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雄安完成50处古遗址古墓葬考古

2019年06月21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雄安完成50处古遗址古墓葬考古

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日前完成新区全域范围内的文物调查和起步区约100平方公里内50处古遗址古墓葬考古勘探和试掘。截至5月底,在完成全域范围内文物调查、登记各类文物遗存263处基础上,完成起步区约198平方公里的机载激光测绘和213.5万平方米考古勘探,为新区文物保护利用和新区建设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新区起步区50处古遗址古墓葬勘探和试掘成果丰硕。经过前期勘探,结果表明:六西遗址、西里南遗址、北郑遗址、向村东南遗址等16处遗址文物埋藏较为丰富。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选取有文化层堆积,或未发现文化层但发现考古遗迹、具备试掘条件的王公堤等17处古遗址或墓葬进行了小范围试掘,试掘面积约1200平方米,并通过河北省文物局专家组的验收。

考古试掘发现,三台镇、大王镇早期地势较为低洼,人类活动多集中在两个长条形高岗上,晚期降水减少,水位下降,人类活动范围逐渐扩张。位于三台镇王公堤村的王公堤遗址,是汉代至隋唐时期的聚落遗址的代表。试掘发现,该遗址地层分为耕土层、清代文化层、隋唐文化层、汉代文化层等,出土了青釉、白釉碗和盘残片,泥质灰、红陶盆和双系罐残片,绳纹砖、泥质灰陶、罐、盆残片等。此外,考古队还对以南文北遗址为代表的宋辽时期遗存,北郑遗址、南文东南遗址、南郑遗址为代表的金元时期遗存,以及位于大河镇南文村东的明清时期遗存进行了试掘。(记者 李如意)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