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章太炎后代来杭观展 与祖父“见字如面”

张蓉
2019年06月19日05:5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章太炎后代来杭观展 与祖父“见字如面”

  章太炎致汤国黎信

  本报讯 由杭州名人纪念馆主办的《世人眼中的章太炎——纪念章太炎先生诞辰150周年文物展》正在热展。

  书信、手札、书稿……这些以往不曾被公众关注的文本资料,这一次成了展览的主角。一字一句,一笔一划,真实的章太炎在这些私人化描述中一点点显露出来:在革命同仁眼中,他是“并世无第二人”的革命家;在学人眼中,他是良师,是杰出的国学泰斗;而在家人面前,他也是一位温情脉脉的丈夫、慈爱的父亲。

  这场全新视角的展览自6月15日开幕以来,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6月16日,章太炎的孙子章念翔也特意从苏州赶到杭州参观。

  章太炎有三个女儿(并非网络谣传的四个女儿),分别是章 、章叕、章 ,还有两个儿子,长子章导和次子章奇。章导有5个子女,分别是章念祖、章念辉(女)、章念驰、章念靖(女)、章念翔。

  对于章念翔而言,这也是一次与祖父的“见字如面”。

  “久违了!”在展览中,看到祖父的手笔,章念翔深感亲切与欣慰,因为这批曾安放在家中的文物,得到了充分的研究和展示,也实现了当年章太炎后裔们捐献文物的初衷。

  本次展览的文物全部由章太炎长子章导在上世纪80年代捐赠。1986年,恰逢章太炎逝世50周年,在章导先生和章导先生子女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力促成将章太炎的手稿、书信、收藏品等1300多件文物捐赠给了国家。在此基础上,杭州得以建立起章太炎纪念馆。 本报记者 张蓉 通讯员 陈杰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