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龙泉青瓷:载入联合国“非遗名录”的十年“唯一”

2019年06月08日09: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龙泉青瓷:载入联合国“非遗名录”的十年“唯一”

  新华社杭州6月7日电(记者黄筱 许舜达)“出窑咯!”随着一声悠长的宣告,数百人的目光注视在一座依山势而建、形如卧龙的窑炉上……在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夕,浙江省龙泉市小梅镇金村,千年后重建的金邨窑举行了开窑仪式,10余位青瓷艺人身着宋服,敬天敬地敬窑神,饮开窑酒,以庄重而肃穆的仪式,迎接2000多件经20多小时烧制、3天冷却的青瓷出窑。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这是中国近代陶瓷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陈万里先生对龙泉青瓷作出的评价。

  一场龙窑“铁杆粉丝”的盛会

  柴烧龙窑是传统青瓷匠人的情怀所在,温度——是龙窑烧制时最大的困难所在,历时数月的准备只为开窑时无法预知的时刻。“我们需要把瓷器用匣钵套起来,烧成后方可打开。”金村党支部书记王怡荣说,青瓷开窑瞬间,可能惊艳四座,也可能失落神伤,这种不确定性正是青瓷的美妙之处。

  位于龙泉市上垟镇木岱口村,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曾芹记古窑坊”是龙泉现存最古老的柴烧龙窑,七代“窑主”180多年来一直延续着窑火不断的传奇,成为这一传统烧制技艺的活态样本: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长33米,窑室内宽1.37米,高1.8米,有22间窑室,一次可烧青瓷2万多件。

  曾芹记第七代“窑主”曾新安说,龙窑烧制一次耗费柴火2万多斤,烧制前要先在窑内堆好柴火和瓷坯,然后封闭窑门,通过窑两侧的燃烧孔,由低到高逐节投柴点火,烧足一天一夜后再冷却三天三夜。

  据记载,整个龙泉曾有336座龙窑。随着液化石油气窑的发展,以柴火为燃料的传统龙窑曾一度销声匿迹,但近年来传统的烧制技艺在龙泉逐渐复兴。自2017年以来,一场场以“不灭窑火”为主题的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广受关注。

  曾新安表示,柴烧温度的不可控会导致青瓷成品率低,往往只有10%左右,但是柴烧出来的青瓷釉面有一种玉质感,青翠欲滴,更有生命力,得到不少瓷器“发烧友”的追捧。

  曾芹记大约每半年燃烧一次龙窑,6月8日是2019年的第一次开窑,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各地的100多人早早守候在窑边,其中还有中国美院和博物馆的专家,大多数瓷器还没出窑就会被提前预订,有些藏家会因看到一件精品而如获至宝,不惜花重金求购。

  一群“青瓷新秀”的创新再造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博会的青瓷展示厅里,一款名为“对白”的茶器吸引不少人驻足,按下两盏青瓷杯底部的竹制旋钮,组装后的茶杯摇身一变成为时尚的鸡尾酒杯,展厅里这种实用又不乏创意的作品比比皆是:专为民宿设计的简约青瓷茶具、为2018年杭州游泳短池世锦赛定制的青瓷纪念奖杯……

  这背后的设计者是来自龙泉本土的青瓷文创品牌“东土”的设计师,成立不到一年已推出原创设计产品30多款,销售收入达800多万。“东土”青瓷创始人、龙泉“85后”青瓷艺人叶芳说,自己的理念是让青瓷变成一种好用又好玩的器物,用设计诠释有意思的生活,让更多年轻人发现青瓷的趣味,从而爱上它。

  像叶芳这样有想法、擅创新的新生代青瓷匠人不断涌现。

  林松,1993年出生于龙泉市大窑村。曾几何时,当村民们都不知道脚下这片土地承载着伟大的青瓷中兴之梦想时,古瓷片则是孩子们手里最常见也最喜欢把玩的“玩具”。打小在窑背上长大,林松心中一直藏着一个梦——用触摸过无数古瓷片的双手,烧制出让世人认可的作品。

  林松在龙泉和景德镇接受了陶瓷专业教育,并跟随青瓷艺人学习多年。2014年,林松在家乡开设了林松青瓷工作室,专注于古香炉的复刻。目前,林松共收藏了四五十款古龙泉香炉标本,并已复刻了二十多款。

  而“好看、好玩、好用”,这“三好”也成为他赋予香炉创作的新标准。林松说,要复刻古器物的精气神,从胎到釉到形都得细细琢磨,在烧成上反复尝试。他从古窑址旁取土制作胎釉原料,并在大窑村老家旁建起柴窑,希望捕捉到古龙泉青瓷的气韵。

  叶芳、林松等年轻匠人不断尝试用现代的设计和理念、科技元素,让原本看起来高高在上的青瓷艺术回归生活,让更多追求个性时尚的年轻人爱上青瓷,也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一群拥有艺术创想和激情的“青瓷新秀”正在崛起。

  一次跨越时代的“回乡省亲”

  在气势磅礴的鼓乐声中,一艘艘“大宋运瓷船队”沿瓯江逆江而上,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今年3月,“海丝之路·南海Ⅰ号龙泉青瓷归源展”在龙泉开幕,“南海Ⅰ号”南宋古沉船中出水的68件龙泉窑瓷器精品参展。

  2007年,“南海Ⅰ号”经整体打捞出水,船内发现了大量的龙泉青瓷,证明了自宋代起龙泉青瓷就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之一,参与开辟了中国至东非及欧亚的海上丝绸之路。

  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龙泉青瓷穿越了历史,跨越了时代。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迄今唯一入选的陶瓷类项目。

  近年来,龙泉加大青瓷文化对外交流力度,与法国利摩日、韩国康津郡等多个国家的产瓷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在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多个主场外交活动中,龙泉青瓷也大放异彩,给与会各国政要、各界名人留下深刻印象。

  即将到来的7月,“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将在故宫博物院展出,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展品830件左右,包含故宫博物院的507件,来自浙江等18个省市32家博物馆、考古所的205件,以及来自境外6个国家和地区11家博物馆、考古所的约120件。

  其中有35件是来自越南、日本、伊朗、埃及、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在不同时期模仿龙泉青瓷的作品,从中国走向世界各地的龙泉青瓷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众多的仿龙泉产品,真正成就了“天下龙泉”。

(责编:鲁婧、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