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每件器物都是独一无二的

许超奇
2019年06月07日15:26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件器物 都是独一无二的

  自然而无粉饰之气,柴烧器物散发出质朴、浑厚、古拙的美感。

  柴烧器物表面粗犷自然的质感、朴拙敦厚的色泽、深沉内敛的古雅,能带给创作者更多的惊喜和艺术享受,这也是电窑或瓦斯窑所不能及的。柴烧作品经过灰釉、火痕和各种火色的交叠,在坯体表面形成了写意山水般的图案,或烟雨蒙蒙而清幽宁静,或深谷长峡而重崖叠嶂,或溪水淙淙而欢快明跃。层次丰富、色彩多样,这些写意山水系列的柴烧器物,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历史的传承中,人们对陶瓷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在禅宗文化与日本的侘寂文化影响下,一种与传统柴烧截然不同的现代柴烧也因此开始盛行。

  中国的制瓷业已经有数千年历史,而柴烧是一种古老的烧制方法。木材是窑业产生时最基础和重要的燃料。古代柴烧讲究将木灰与坯体分离,烧制时用匣钵罩住作品,使得釉色面貌保持一致。在釉面上落了灰或在胎体上走了火痕,都是不被欣赏的,被称之为“瑕”。

  现代柴烧所烧制的器物,反其道而行,独独将“瑕”放大,木柴燃烧产生的灰烬与火焰从窑中预留的小径直接窜入窑内,草木灰融化形成天然的釉依附在坯体上,跳动的火焰则在坯体上落下流水般的火痕,熔化或未熔化的木灰,在其表面形成平滑或粗糙的质感。各种颜色的变化,留下了火曾驻足过的痕迹,自然而无粉饰之气,不会重复且很难预期它烧窑的成果。

  与此同时,现代柴烧更多关注在窑炉的建造、烧成时候的窑内气氛、泥料的品类以及作为燃料的木柴品种、烧成的时间、升温曲线等对一件作品最终形态的影响。在预期之外,出现的令人意外的精彩效果,这才是柴烧最为神秘及迷人的部分。

(责编:潘佳佳、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