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小河乡农民:拿起画笔绘出美好生活

2019年06月06日09:1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河乡农民:拿起画笔绘出美好生活

  记者 李佳霖

  吃过早饭,送孩子到学校,把老人收拾妥当后,拿上工具赶往耘盛书画室;铺开画纸,调好颜料,给已经勾勒好的山石树木绘上颜色,一幅色泽典雅的山水画便显现在眼前……这是湖南省浏阳市小河乡乌石村村民郭江如今的生活常态。

  在来耘盛书画室工作前,郭江在外地打工,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上丈夫的打工收入,一家人的小日子还不错。但也有挥之不去的烦恼:两个孩子成了留守儿童,高龄的父母也需要照顾。2016年,郭江成为耘盛书画室的一名画师,在种田和照顾孩子、老人之余画画,赚钱顾家两不误。“在画室工作的时间比较自由,也可以把画作拿回家去完成。一幅画可以赚10多元,一天能画10多幅,一个月也能赚3000多元。”郭江说。

  在乌石村,有近100名和郭江一样的农民,农忙时扛着锄头下地,农闲时拿起画笔画画,实现了从“接地气”的农民向“高大上”画师的华丽转身。

  小河乡地处浏阳东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境内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然而,因其三面环山、交通不便,再加上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区,不能发展重工业,这里的青壮劳动力多数外出务工,贫困户较多。就在这个乡,有两个省级贫困村。

  2016年以来,小河乡借助独特的自然风光,独辟蹊径,建设农村画室,培养农民画师,培育装饰画产业,开辟了“旅游+文化+扶贫”的新发展模式,在守护蓝天碧水的前提下脱贫攻坚、振兴乡村。

  湖南三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皇碑村创办了小河乡第一家乡村画室。画室创办之初并不顺利,村民们对画画没有信心。“当时动员大会来了30多位村民,一听要画画,‘吓’走一大半。听完具体实施方案后,又走了一半。留下来尝试的5位村民,一位是本来就爱好画画,其他4位都是‘给个面子’。”三物公司艺术总监练亿章回忆。

  毫无绘画基础的农民如何绘出一幅幅形象逼真的山水画?练亿章给出的法子是针对性培训。首先,画室为村民们提供统一定制的宣纸,宣纸上有淡淡的山水轮廓,村民们只需照着样本临摹即可;其次,一幅画安排几个人合作完成,每个人各司其职,有人画山石,有人画树木,有人画花草,有人负责上色。按照这样的模式,村民经过两三个月的培训后就可以熟练作画,每月能有几千元的收入。

  “这些农民画师的作品谈不上是艺术创作,相当于手工艺品,一般用于家庭、酒店等场所的装饰,主要销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地区,市场潜力非常大。”练亿章说。据统计,去年小河乡的农民画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小河乡扶贫办主任罗翔介绍,在画室创办之初,乡政府就让村民获得了实惠,比如培训期间每月给村民发放补贴500元。随着画画的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愿意拿起画笔尝试作画的村民越来越多,作画的积极性也逐渐提升。如今,小河乡各村都开设了乡村画室,吸引了400余名村民参与。

  新河村村民黄英初在来画室工作前,是当地花炮厂的一名女工。韵墨缘画室在新河村建成后,黄英初报了名,主要学习画石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在她一天能完成8张6尺长画作的临摹,一个月可以收入3000多元。

  乌石村村民邱长凤是罗翔眼中因画画变化最大的人。40多岁的单身汉邱长凤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6年皇碑村画室成立之后,在村干部的动员下,邱长凤成为画室的一名画师,从事绘画半年后,每月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自幼住在山上,对树情有独钟,所以主要负责画树。”邱长凤说,“想攒点钱,娶个媳妇成个家,日子感觉有奔头了。”

  “画室产业已成为小河乡的三大产业之一。”小河乡党委书记梁民介绍,小河乡已经制定了《中国山水画乡发展规划(2018—2022)》,力争到2022年乡里每个村有1个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画室,建设1条至3条各具特色的画室一条街,培训画师2000人以上,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依托小河乡世外桃源般的自然风景,进一步加强与美术院校、书画协会等的合作交流,使小河乡成为他们的写生基地。”梁民说,小河乡力争到2022年,建成知名画家的工作室、美术院校的实习基地、画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艺术培训机构培训基地,将其建设成集书画产业、创作写生、书画体验度假于一体的“山水画乡”。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