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亮相故宫

2019年05月19日09:50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快讯】一带一路版画作品亮相故宫 实现多国艺术家“合作 共赢”

IGeFzw18UaVHoLUQYgJO9ORdqvuxgiP7plQVy5Mm.JPG

  5月18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主办的“合作 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汇报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的斋宫举行,展出了来自埃及、尼泊尔、保加利亚等国家55位艺术家的版画作品100余件,全面展示了当代国际版画艺术所取得的成果,也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版画交流。

  时值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围绕此次展览还举办了系列活动,包括作品展览、文献汇报、纪录片播放、版画公教、作品捐献等。其中,作品已于4月30日在故宫斋宫展出,吸引了大批民众前来观展。

PaBpuH0dCSDFizeMBEF48ArK5EmXahfArhwj60YI.JPG

展览开幕现场

Ghtx1jmgjrEAT93iA0cATQGfzCIhpX3TgzUlyVqW.JPG

保加利亚参展艺术家代表开幕式致辞

eZFNMjpLsGJqlKZwic1svJVoEPoIBNHeoVHqWK8c.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开幕式致辞

wtYifMD0Ls7iY29M6btxE4T0iZYnCrgjYgoXlfFR.JPG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开幕式致辞

  2017年5月,为加强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指向,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联合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观澜版画创作与教育基地”,同时启动“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以版画为媒介,通过艺术家驻留、主题展览及巡展、学术论坛、作品捐赠、公共收藏、美育活动等方式,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合作。

AWhXXWcHGCgMKsBI2YgoWpGc8bBlCFlOI8jzM1Pa.JPG

 

EghWwYAkbz2rFaHvUyVJjOozMEfolrZ2NUi3HWUo.JPG

 

li1f2E11DaCBSCame2JYWzzo1kgwTS53u0vp8Kti.JPG

 

eEt3T00TiJZbIPnxJ8gjtNzjzO7yOlXOec40mAML.JPG

 

hzNFWyCojiMQIR6PDqP2McQuBaPUKAz0a6Y8p8UN.JPG

 

htk5Pb437yghVBaXsFosGA1N3bkHUdqVQmgpvhlB.JPG

 

展览现场

  项目为期两年(2017年、2018年),共邀请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的104名艺术家,先后进驻中国艺术研究院观澜版画创作与教育基地进行版画作品创作;成功举办2017年、2018年敦煌文博会主题展览及国际、国内巡展共10场,并成功举办了敦煌国际版画论坛、一带一路观澜国际版画论坛、2019观澜国际版画论坛;项目作品推荐公共机构收藏同时,向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等相关机构进行捐赠,让这些版画艺术精品得以保留、传播与传承。在社会相关机构的支持下,在全国范围捐建了21个小型版画工作室,并形成网络,这也为开展更广泛多样、可持续的交流活动带来便利,能更深入地向社会传播版画艺术、进行艺术审美教育。

  对艺术家来说,“这一项目把全世界的版画艺术家集合在一起,为他们提供了表达自我和获得国际认可的机会,同时,活动也促进了各国人民互相理解,互相欣赏。”保加利亚参展艺术家代表在开幕式中说到。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看来,“此次项目历时长,范围广,参与艺术家多达百余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余个,得到了世界各地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并通过驻留、展览、论坛、公教等活动,使得参与的艺术家和机构由陌生而变得熟悉,无论是艺术、人文,乃至风土人情,都通过这样的文化项目达成了真正的交流。”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来自“一带一路”多个国家的艺术家们用他们的双手和智慧,把不同国家的文化通过版画艺术创造出来展现给观众,让更多人能够交流、传播和分享艺术所蕴含的精神和价值。

  回首历史,是雕版印刷术的发明使中国率先迈入印刷时代,而作为文化传播与艺术交流的通用语言——版画艺术,也在沿一带一路的文化传播和文明交汇中逐渐显露出具有各国文明特点、精彩纷呈的艺术面貌。“合作 共赢/一带一路国际版画交流项目”让各国人民通过艺术交流彼此,传播和分享艺术所蕴含的精神和价值,为建设“艺术丝绸之路”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KEhVJC5SspjHC8fePt0RcxKkWukO3dDr6wiBhdLh.JPG

 

kkZT3D4glkUcq9Ugy3SsfErcczV0EKSZuP2AXmfP.JPG

 

Patw4odrMMPnpW9aKs0VeA4C6nIcLQnb4HetOhbr.JPG

 

UTAzOmvO3l6VysSJHx7UJCfb24q9uRvXpx86OGuq.JPG

公教活动现场

  开幕活动当天,“伟大的文明”故宫主题版画公共教育活动同时举办,来自社会自主报名的10组家庭和6组师生参与了活动,他们参观展览之余,在艺术家的指导下还完成了各自具有故宫文化特色的版画作品。作为汇报展的重要环节和传递艺术知识的课堂,此次公教活动让人们在亲自完成版画制作的过程中,了解版画艺术;同时也通过版画的形式了解并学习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伟大历史遗存的文化价值。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5月31日,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责编:潘佳佳、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