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儿童戏剧艺术发展 儿童戏剧艺术人才库在京启动

2019年05月10日14: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为提高国内儿童戏剧人才水平,更好地在全国推广儿童戏剧艺术,近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建立实施的“儿童戏剧艺术人才库”(以下简称“人才库”)在京正式启动。

据介绍,人才库共分为三个子库:青少年戏剧人才库、儿童戏剧专业人才库、儿童戏剧教育专家库。青少年戏剧人才库服务于具有较高水平的学习戏剧的青少年,儿童戏剧专业人才库服务于从事儿童戏剧工作的专业人士,儿童戏剧教育专家库服务于从事儿童戏剧教育工作的专家。主办方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个人均可申报,经审核后入库。

近几年来,戏剧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易被儿童接受、受欢迎的艺术门类,对儿童的艺术审美、语言表达、肢体动作、逻辑思维等方面能力的提升也有明显作用。儿童戏剧教育的应用领域也非常广泛,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外业余培训、艺术高考等,且对声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教育有辅助作用。

但国内从事儿童戏剧工作和儿童戏剧教育工作的人才十分匮乏,对学习戏剧的青少年培养和激励措施并不完善。主办方表示,要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人才数据库,为入库人才提供交流、学习和成长平台,从而促进我国儿童戏剧事业的发展。

据悉,人才库的主要数据包括基本数据、艺术水平数据、师资数据、艺术成长数据等。人才库分为预备库和正式库,达到一定水平的青少年和相关专业人士、专家可先行进入预备库,待达到更高水平时可进入正式库。进入预备库、正式库的人才可获得相应证书,并获得舞台演出、电视节目、基金资助、文化交流、艺术节、名师学艺、出国交流等资格。(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