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网红”故宫背后的故事:“故宫四记”新书发布

2019年05月08日17:17  来源:人民网
 

活动现场照片(王静岩摄)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今天上午,故宫出版社与河北大学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新书 “故宫四记”。据介绍,“故宫四记”分别为《故宫出版记》、《故宫展陈记》、《故宫文创记》与《故宫园林记》,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对出版、展陈、文创、园林四大方面工作做的系统梳理和工作总结,丛书就公众关注的一些故宫博物院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故宫四记”照片(主办方供图)

此套丛书由故宫出版社社长王亚民主编,故宫出版社和河北大学出版社共同出版,已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陆续出版。

从明代编纂书籍讲起,自清代武英殿修书处算起,故宫出版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如今的故宫出版社也是将抽象的紫禁城文化具象成出版物,并传播到全世界各地。《故宫出版记》详细讲述了故宫出版事业从民国时期的萌芽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蓬勃壮大,近十几年来的繁荣发展,以及近几年故宫出版社的数字创新与文化融合。王亚民谈到:“故宫出版的理念就是:坚守初心,营造一种精神去追求最具“历史生命”的力作。”

“让文物活起来”是故宫近年来一直强调的目标,截止2018年12月底,故宫文创产品达11936种,这些文创产品给大众带来了不少的惊喜。故宫文创是如何快速走进大众生活的呢?《故宫文创记》是第一本由故宫人执笔的披露其文创发展历程、做法和经验的书,书中有具体案例的实证、研发团队的创意和实施团队对工艺的把控。

《故宫展陈记》讲述的是故宫展陈把握机会、迎接挑战的故事。故宫近年来在策展思路、规划、设计和展陈条件、技术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系列大展引起社会公众广泛关注。本书选取了故宫近年来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展览案例,譬如,向公众讲述具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效果的“清明上河图3.0”展演背后的故事。

《故宫园林记》则是故宫博物院于2013—2018年持续开展的院容环境提升工作的忠实记录和总结,本书细致讲述了故宫博物院近几年来还原宫廷园林之昔日盛况,不断呈现文化创意新空间的过程。

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故宫在出版、展陈、文创、园林等方面的成绩,肯定了出版“故宫四记”的必要性。丛书主编王亚民谈到,希望“故宫四记”能带给读者观众更多的美好感受,让观众更全更深地了解故宫和故宫文化。(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