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解码中国传统节日

2019年04月29日15:3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如果说传统节日是中国人的独有记忆,节日诗词就是我们中国人的认知密码。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与意林集团联合打造的《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在京首发。

据介绍,《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汇集16首经典节日诗词,16首诗词,对应16个节日,着力还原节日诗词的创作现场,破解藏在节日诗词里的秘密。

“中国的传统节日里面,有很多都没有被传承下来,我们的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国人发明并传承的,更适合我们这片土地和人民。”谈到这本书的创作初衷,该书作者章雪峰表示,选取诗词这样一个角度和切入点,是想去唤醒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记忆,让大家去找回传统节日的仪式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刁克利认为这本书带给读者新鲜感和陌生感,作者把节日、诗词、诗词创作背后的人和事结合起来,让读者既读历史,又读诗歌,更读生活。

上海大学教授兼儿童文学作家谭旭东认为,《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的创作角度很好,它不只是唤醒读者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找回文化的记忆,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召唤大家过一种诗意的生活。“当我们现在过这些民俗节日的时候,都是吃吃喝喝这种很现实的生活场景;但是我们从诗人的作品里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片风景,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本书其实是文化的还原。”

许多作家与学者都谈到了“读诗”的重要性。作家兼编辑家颜家文认为,除了春节,现代人对传统节日的认识还不够,《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这本书能够填补这方面的文化缺口;谭旭东也强调了青少年读诗的重要性,认为要培养他们语言的敏感性。(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