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余家图书馆参与 国家图书馆世界读书日活动丰富多彩

2019年04月19日15: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国家图书馆将于4月23日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将举办一场属于每位读者的全民读书盛典。届时,在国图艺术中心主会场,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的获奖及推荐图书名单将揭晓;在全国各省市图书馆分会场,各有特色的“同城共读”活动同时策划开展

“国图公开课”推出“先生的书房”

在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国图艺术中心主会场上,“国图公开课”将以“先生的书房”形式推出社科类、科普类两场大家主题演讲。社科类主题演讲人为钱逊,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论语>》解读人。科普类主题演讲人为秦伯益,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少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今年的“文津图书奖”将建设“文津图书奖”专题网站,完成14届获奖图书和推荐图书的整合揭示,形成数字资源专题导读。读者可以在第一时间在线品读文津图书。网站开设“传承经典、好书共读”专题页面,分为“好书共读”“邂逅经典”“大师微讲堂”三个部分。“好书共读”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化、世界文化精品为主题,遴选100种作品,并设计答题解析互动,为广大读者提供电子图书阅览服务。“邂逅经典”栏目结合“好书共读”经典书目,遴选20种馆藏典籍,从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进行解读,以视频为载体深入浅出讲述经典背后的故事。“大师微讲堂”栏目深度发掘全国图书馆的大师讲座资源,遴选出20位大师的精彩讲座,通过短视频(时长约为2-3分钟)、精彩片段(时长约30秒)、公开课讲座等不同模式为读者提供多方位的在线讲座服务。

”经典·诵读”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经典·诵读”亲子活动将于4月23日举行,届时,15组家庭将走进国家典籍博物馆,体验国家典籍博物馆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活动分为主题参观、吟诵两个环节,为公众提供一场生动有趣的传统文化沉浸体验。同时,国家图书馆还与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合作特别策划“人无再少 书可重读”活动。活动在4月8日通过双方微信、微博发布了#值得一盘再盘的一本书##有多少书可以重读#等话题,通过乘客与读者在线上撰写评论、推荐书目等形式确定主题书单。计划通过地铁备用房展览、地铁车厢、站内车内视频及灯箱梯牌海报等展现方式,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上线,让读者可以在地铁上扫码读“可重读”的书。

在全国各省市图书馆分会场,除积极参与主旨活动外,各单位还将大量策划开展具有本地域、本系统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扩大阅读推广活动效果,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据悉,首都图书馆组织开展“阅读北京——2019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馆长带头联合倡议推动全民阅读。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以快闪读诗活动开启“读经典 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主题系列活动。南京图书馆牵头组织“百馆共荐,全省同读《资治通鉴》”主题活动,发布荐读书目,举办论坛、讲座、展览、分享会、影视片赏析、知识竞赛、智力扶贫等系列活动。

(责编:石溪、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