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2017—2018)揭晓

颁奖典礼在孙犁故乡安平举行

2019年04月16日16:2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经过两个多月的评选,备受关注的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2017-2018)近日揭晓。刘庆邦的《陪护母亲日记》、孙郁的《古调独弹》、夏坚勇的《庆历四年秋》、陈启文的《无家可归的故乡》、庞培的《冬至》、江子的《高考记》、刘云芳的《父亲跟我去打工》、胡竹峰的《中国文章》、郭建强的《青海湖涌起十四朵浪花》、庞余亮的《没有天使的夏日》10篇作品获奖。

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2017-2018)颁奖典礼于4月13日在河北省安平县第二中学举行。活动由散文选刊杂志社、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中共安平县委、安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中共安平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范庆法致欢迎词。衡水市人大主任王金刚,衡水市政府副市长崔海霞,何弘、邓凯、刘家科、葛一敏、乔叶、冯杰等部分评委,当地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典礼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评委会主任李敬泽在致辞中说到:“安平是孙犁先生的故乡,我想每一个热爱文学的人,提起孙犁先生都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孙犁先生已过百年,但是,他的文章还在,他的文章依然是新的。最近,我们在北京推选建国七十年来的70部我们当代文学的经典性的长篇小说,第一部就是孙犁先生出版于1949年的《风云初记》。然后我想我们所有的人,提起孙犁先生,我们都会记起孙犁先生《荷花淀》里那个在抗日的烽火中在月色下一个美好的女子在院子里编织苇席,那是多么美妙的场景。我们也都会记得他的《铁木前传》里像小满那样平原上一个精灵般的生命。所以孙犁先生向我们证明了什么,他向我们证明了在浩大的历史和时代的变迁中,美的价值,情感的价值,文字的价值。所以孙犁散文奖这个奖以孙犁先生命名,我觉得这本身就使得这个奖具有了特殊的光芒。每一个写作者,以在他们的写作生涯中曾经获得以孙犁的名字命名的奖项,他们会以此为荣。作为评委会的成员,在我看了那么多的文章之后,我也强烈地感到我们每一个写作者可能依然需要深刻地思考我们和孙犁先生之间的那种差距,我们可能依然需要深刻地思考我们能否像孙犁先生那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自己独特的语言和声音来回应、表达我们所身处的这个伟大的、壮阔的、丰盛的时代。我们的文章,我们的文字,我们是否能够有信心,在这样一个壮阔、丰盛、众声喧哗的时代,我们依然能够发出我们自己的持久的光芒,我觉得这对我们都是考验,都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本届评奖于2月20日启动,评选范围是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在国内外华文报刊公开发表的散文作品。评奖过程中,首先由来自全国各地23位评论家、作家、大学老师、编辑等组成评委会,每人推荐10篇作品,再由初评委经过讨论和投票,投出20篇作品进入终评,最终通过实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10篇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基本上代表了双年度散文的风貌,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责编:石溪、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