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温暖的“渺小”:“天下小事——何立伟作品展”开幕

2019年04月15日09:4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天下小事——何立伟作品展”4月12日在京开幕,展出了何立伟近年来创作的水墨人物及摄影作品共100件,全面回顾、总结了他的艺术创作历程。

本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报社联合举办,将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展至4月19日。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湖南省政协第十一届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现场(王静岩摄)

上世纪八十年代,何立伟携其文学作品初现文坛,一直活跃至今,一篇《白色鸟》为他带来无数赞誉。除了文学创作,何立伟在绘画、摄影等领域也有所造诣。

本次展览名称,取自1998年出版的何立伟小说集《天下的小事》,正如展览前言中写到的“绘画同摄影,是我文学写作之外的所好,皆没有受到过任何正规训练,就是一味喜欢,拿一枝笔胡涂乱抹,拿一只相机四处张望,让我身心愉快甚矣”,“天下小事”也意在表达何立伟从寻常日子里发掘生活之美、艺术之美的创作心境。

何立伟在开幕式现场捐赠画作(王静岩摄)

何立伟在致辞中说到:“个人是何其渺小。于是个人的展览在这个宏大的时代,就是展示一个人的渺小,但渺小也终于是一种微茫而温暖的力量。”

在开幕式现场,何立伟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一幅自己的画作。(王静岩)

(责编:石溪、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