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著名作家冯骥才《单筒望远镜》获年度长篇小说奖

2019年04月11日16:14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2019花地文学榜揭晓,莫言获“年度作家”,冯骥才凭借《单筒望远镜》获“年度长篇小说”。

1942年出生的冯骥才已77岁,2018年写了两本新书,一本是《漩涡里》,写他近二十多年来投身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历程,下半年就写了长篇小说《单筒望远镜》。

年度长篇小说:冯骥才《单筒望远镜》

《单筒望远镜》虽然不足15万字,但是特别厚重。它讲述了上世纪初期一段跨文化恋情坠入历史灾难的故事。纸店老板的儿子欧阳觉和八国联军将军的女儿莎娜在特殊历史背景、文化差异的情况下产生了一段动人的恋情。这本应是一个浪漫的传奇,但是,在殖民时代中西文化偏见的历史背景下却成为悲剧。

十九世纪,天津是东西方最早冲突的地方之一,在这片土地上,东西方在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方面的交流和冲突越来越多。世界的联系是单向的、不可理解的,就像隔着单筒望远镜一般,彼此窥探,却又充满距离感。时代的局限导致很多悲剧式的问题,但有些人的交往却能跨越这种局限。

这部小说延续了冯骥才独特的语言风格,也尽显其描摹生活的扎实功底,小说以独特的津味,将斑驳的历史再次拉入人们的记忆中,还原100多年前天津普通民众的精神性格,小人物的爱恨情仇与心灵历程在种种社会矛盾下呈现,演绎着中西文化历史碰撞下的时代悲剧与命运悲剧。

《单筒望远镜》是继《神鞭》《三寸金莲》《阴阳八卦》之后“怪世奇谈”四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是酝酿时间最长的一部。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近30年的沉淀,使这部作品呈现出穿越历史文化时空的厚重面貌,把对中西文化碰撞的反思、对人性国民性的反省推进到了更深处。

此外,书中插入了冯骥才为这部小说搜集了几十年的反映当时历史图景的照片。这些照片作为历史的镜像,为小说中的时代做了全景式注解。

冯骥才

冯骥才,祖籍浙江宁波,1942年生于天津。现任国务院参事、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评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等职。他是“伤痕文学”代表作家,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已出版各种作品集二百余种。代表作《啊!》《雕花烟斗》《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神鞭》《三寸金莲》《珍珠鸟》《一百个人的十年》《俗世奇人》等。作品被译成十余种文字,在海外出版各种译本四十余种。他倡导与主持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传统村落保护等文化行为对当代人文中国产生巨大影响。

(责编:潘佳佳、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