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演出

话剧《连环计》首演:体味“龙套”人生 传递时代温暖

2019年04月0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连环计》剧照 王昊宸摄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4月9日至14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话剧《连环计》在京进行首轮演出,该剧以意识流的创作手法融入戏曲、京味儿等多重元素,带观众体味小人物的笑泪人生。

《连环计》讲述了老北京人班德远为了帮儿子解决其在成长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总在不停地搬家……经过了几番较量,他通过对自己的情感、价值、思想意识的梳理之后,最终走出了迷茫的故事。

编剧张瀚伦赋予了主人公“班德远”许多极具特色的标签。他身上具有一系列对爱情、亲情、家庭、好与坏的错位感,看似荒诞不经,但又因其在生活中普遍存在而使观众信服。他说:“写这部剧的动机很单纯,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视角为观众解开生活中的困惑,传递出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将希望的光明引入到热爱生活的每一个人的心中。”

《连环计》剧照 王昊宸摄

导演林熙越介绍,该剧在叙事结构上,摆脱了时间线索的平铺直叙,而是采取现实和回忆、真实与梦境交错的方式,通过舞美设计的变换,呈现出流畅跳跃之感。“最大的亮点是表演真实。这部戏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我希望观众们看完戏是舒服的。”

演员董勇出演“班德远”这个极具挑战力的角色。他说:“男主角班德远是个京剧龙套,而样板戏《红灯记》则贯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导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过几年坐科经历,我会努力呈现出龙套演员的特色,将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让观众不走神,不跳戏。”

有位观众看完《连环计》后谈到:“剧中结婚、房子等问题很现实,与我们目前的状况颇有相似,是一部接地气的话剧。”一位陪着父母来看剧的观众则说:“父母为我们牺牲太大了,这部戏提醒了我们年轻人,除了要让父母老有所养,更要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