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演出

中国版“灰姑娘”上演:中国儿艺新戏《叶限姑娘》建组开排

2019年04月0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叶限姑娘》建组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出品的“灰姑娘”类型儿童剧《叶限姑娘》近日在京建组。这部小剧场新戏根据唐代笔记小说《酉阳杂俎》续集《支诺皋》中的故事——《叶限》改编而成,将在6月7日首演,与小观众们见面。

“灰姑娘”可谓是全世界流传最广的经典童话之一,目前最为人熟知的版本是法国作家夏尔·佩罗创作的1697年出版的《鹅妈妈的故事》中的“灰姑娘”故事。而在中国,文学家段成式(约803-863)在唐代就在其笔记小说《酉阳杂俎》中,根据西南地区的民间传说,记录下了有关“叶限”的“灰姑娘”类型童话,比法国的版本早了800多年。

如何将这部千年前的童话改编成适应现代审美的儿童剧,主创们进行了多番讨论。编剧孙梦竹表示:“这部剧将使用一些传统和现代的木偶来呈现,这与传统剧本的创作有很大区别,在改编的过程中,要保留什么,又要有哪些创新,我希望最后通过这部剧找到答案。”

此次创作,导演毛尔南表示要以传统文化的根基作为契合点,做一次现代化的表达。“《叶限姑娘》是世界上最早的‘灰姑娘’类型童话的完整记录,而‘木偶’是中国第一批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艺术形式,这二者的结合,既可以挖掘它们的文化内容,又可以探索其现代表达。我希望通过这部剧,让它们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发言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在建组会上对创排《叶限姑娘》的价值给予了肯定,他说:“中国儿艺每次创排的新戏都是一次有目的的艺术实践,每一部剧目在其创排的年代都有独特的价值。将‘古老’的故事讲出新意,让传统的艺术形式焕发新的生机,这需要我们的艺术家充分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对传统文化不仅要继承,还要发展,在这个时代把这个故事讲好,把这种艺术形式演好。希望这部作品在小剧场剧目的创作上有新的追求和新的成果,期待这部作品受到观众的喜爱。”(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