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演出

从“业余”演员到喜剧“老戏骨”:梁天话剧首秀即将献演

2019年04月01日14: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北京77号剧场的排练中心里,话剧《除夕》正在如火如荼的排练当中。4月4日至7日,话剧《除夕》将于如论讲堂进行首演,作为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的开年大戏,剧组所有演员及工作人员都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备战状态。

这部戏由北京人艺的原班人马打造,讲述的是一群各怀心事的普通人,在24小时的乘机旅行过程中共同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的故事。令人感到惊喜和期待的是,喜剧演员梁天的名字出现在了演员表中。从未演过话剧的梁天,即将为广大观众奉上自己的话剧处女秀。

绝不参演话剧:在餐厅喝多了把合同签了

演艺生涯即将迈入第三十个年头的梁天,曾在荧幕上塑造了许多观众喜闻乐见的小人物角色,尤其以《我爱我家》中的贾志新为代表,可以说是喜剧界的“老戏骨”。然而,打小就是狂热“戏迷”的梁天,却曾放话说自己“绝不会演话剧”。

梁天说这次参演《除夕》完全是机缘巧合:“这个话剧是电影《害怕过年》改编的,起初《我爱我家》的副导演和编剧吴桐几次邀约,一直在磨,我死活没同意,后来有一次在餐厅喝多了,就把合同给签了。”

签了合同之后,梁天表示,自己其实特别后悔和紧张,虽然以前看了很多话剧,对话剧非常熟悉,但话剧和影视毕竟不同,不允许有任何失误,况且排练和正式演出也不一样,排练好不代表演出效果就好。但后来,梁天表示自己也想通了,参与其中可以学习到话剧的排练与出品;而且这部戏是导演顾威执导,能参演也算实现了自己从小的愿望和梦想。

曾是宋丹丹的小迷弟:写了她的第一封观众来信

从小热爱看话剧的梁天,曾经是宋丹丹的迷弟,小时候精神生活匮乏,喜欢看戏看电影,经常排队排一宿就为了买张话剧票。梁天说,有一次单位组织看宋丹丹的毕业大戏,本来特别无聊,宋丹丹演的漂亮姐一出场,观众都眼前一亮,觉得她演的太好了。正是这“一亮”,令他喜欢上了宋丹丹的表演。

于是,梁天给宋丹丹写了一封信夸奖她的表演,没多久宋丹丹就回了信表示感谢。后来,两人多次合作,还一起出演了《我爱我家》,梁天曾问宋丹丹为什么会给他回信,宋丹丹说那是她的第一封观众来信,而且还觉得“梁天”这个名字很逗,所以就给他回了信。

梁天的讲述,让这段尘封多年的趣事为大家所知,也让现在的年轻人感受到了旧时光里人们对艺术的那种朴素的热爱与追求。

演员有局限性:有合适的角色才演

梁天坦言自己最喜欢的角色还是《我爱我家》中的贾志新,这是他演员生涯的大爆发,在那之后的梁天渐渐减少了接戏数量。

“后进青年之前演过很多,‘贾志新’是总的爆发,因为编剧是亲哥哥,非常了解自己,再加上导演和宋丹丹的配合以及自己最熟悉喜剧的节奏,把以前的积累全用上了,演得没毛病,强项都发挥出来了,所以之后觉得招都用完了,再演就重复了。”

对于自己的角色定位,梁天戏称自己是“业余”演员,没接受过科班训练,是靠着对戏剧的热爱和跑龙套的摸爬滚打混起来的,自己只适合演一些后进青年、地痞流氓之类的小角色,后来经营公司、做导演,与著名导演和演员合作,觉得人生够本了、知足了,不用太寻求突破了。“自己老演观众就烦了,观众都喜新厌旧,演员一代一代迎合了观众的需求,不过自己离不开这行,有合适的还是会演。”

现在的梁天,是演员、导演、影视公司老板,谈到他的多重人生角色,他坦言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在影视方面。梁天透露自己今年打算做一部反映老年人生活的轻喜剧,接下来就是要体验生活、找好编剧,希望能做成一部反映人性的美好、以温暖视角关注普通人的喜剧。

“喜剧是最难的,因为让人笑很难,悲剧其实很简单,因为让人哭简单”,在《除夕》中,梁天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几乎为他量身打造具有浓浓喜剧感的人物,作为一名喜剧“老戏骨”,他希望自己能为观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