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演出

芭蕾舞剧《茶花女》登陆天桥剧场再现百年经典

2019年04月0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没有比芭蕾更适合的方式来演绎这一出美丽悲伤的故事,肖邦钢琴曲的优雅、忧伤与《茶花女》的故事搭配在一起,与曼妙的芭蕾舞姿相结合,再配上时代感的舞台背景与精美的服装,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全方位的视听盛宴。

根据小仲马的同名世界名著改编的《茶花女》日前在天桥剧院首演,《茶花女》作为被搬上舞台和银幕次数最多的文学经典之一,由足尖诠释的芭蕾舞剧有过众多版本。此次上演的版本由汉堡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约翰·诺伊梅尔一手编排。该舞剧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每一次诺伊梅尔对其进行再创作,使它成为了青春永驻的经典。

《茶花女》作为诺伊梅尔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用舞蹈展现剧情,对于人物心理的细腻刻画及戏剧情节的巧妙描摹堪称“戏剧芭蕾”的经典,是20世纪芭蕾史上少有的一部佳作。该版本以其对人物性格形象的塑造而闻名,舞剧《茶花女》的意义在于传递了爱的力量,即使女主角身患重病,情况严峻,但是她依然找到了自己的真爱。

选择天桥剧场作为首演地,诺伊梅尔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天桥剧场拥有非常完美的芭蕾舞台,舞台和观众席的比例极为恰当。“天桥剧场让我觉得它是一个能让我和我的作品完美呈现的舞台,是极为理想的芭蕾舞台。”

自1978年首演以来,《茶花女》成为舞团常演不衰的经典保留剧目。舞剧分为三幕,选用肖邦的音乐作为配乐,选取了《第一钢琴协奏曲》和《第二钢琴协奏曲》中的《浪漫曲》,以及几首钢琴独奏曲,将观众的视觉、听觉感受融合,紧跟剧情的节奏,在张弛有度的背景音乐中刻画了表演人物的感情,烘托了《茶花女》结局的悲剧气氛。

据了解,中央芭蕾舞团与约翰·诺伊梅尔的合作已经有十年了。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通过与世界一流的大师近距离的合作,从他的身上学习到对艺术的执着和严谨,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艺术大家。对于中国的芭蕾,中央芭蕾舞团整体的综合性提高,都有着直接内在的联系。(钟旎)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