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创意

故宫邀公众共探“中纹”之美: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2019年03月29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28日,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紫禁城学会及金山办公软件共同发起的“发现‘中纹’之美——首届中华符号数字化创意设计大赛”在京启动,大赛将邀请社会各界发现、提炼和使用故宫蕴含的符号元素,用于数字化应用场景和生活中。

什么是“中纹”,主办方介绍,“中纹”取“中文”谐音,在本次活动中,指中华文化背景中的纹理图案,附着于书法、绘画、器物、建筑、织物等物质载体上的符号元素。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冯乃恩表示,故宫的文化发掘还有很大的潜力,发现“中纹”之美,就是要发现、提炼和使用故宫建筑、文物中蕴含的各种符号。“我们要诠释好、解读好、传播好故宫的符号文化。”

在发布会上,故宫符号专家王素、陈彤、严勇分别从书仪、服饰、建筑等专业领域深入阐述了以故宫为代表的“中纹”的文化内涵,并从传统文化进行数字化并落地应用的角度,提出借助互联网科技力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设想。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让文物重新回到人们生活中才是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这次活动以故宫博物院为起点,旨在从故宫博物院的建筑、藏品等文化资源出发,唤起民众全面寻找、发现生活中承载中华文化符号的热情。

据介绍,此次大赛的目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通过广大设计师对源于故宫的“中华符号”的创意设计,将其演绎成为具有中华美学理念的现代符号,并建立“中华符号库”;以故宫文化符号为基础,由金山办公软件开发设计“金山办公软件-故宫版”,形成中文特色的专属办公软件;启动线下训练营“纹学院”,邀请专家导师对故宫文物的文化进行阐释和符号解读,定期招募学员进行研修和设计实践,为中华符号与互联网的完美结合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金山办公软件首席执行官葛珂谈到,一个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单靠科技是不够的,网络必须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才会有真正的生机,将中华文化用数字化形式表现出来具有很大的意义。 据悉,大赛将贯穿2019年全年,分为发现中华符号、再塑中华印象、重拾中华书仪、慢品中华韵味四个阶段。大赛以金山办公软件为应用平台,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办公场景中使用软件,让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切身感受到“中纹”的魅力所在。(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