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美术馆巡礼⑦)

黑龙江省美术馆:版画凸显黑土之魂

本报记者  柯仲甲
2019年03月22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观众参观展览
  柯仲甲摄

  馆藏版画《起钻》
  李廷甫

  馆藏版画《第一道脚印》
  晁 楣

  “走,去看看索菲亚大教堂!”来哈尔滨旅游的人,断然不会错过这座见证哈尔滨“华洋杂处”历史的经典建筑。

  而那些更懂这片黑土地文脉赓续的人,则会悄悄拐到大教堂后的地段街97号。坐落于此的一座仿古典主义老建筑,门楣上镌刻着“黑龙江省美术馆”七个清丽隽永的大字,引得过往行人直想进去探访。

  版画立馆 镌刻黑土文化

  “我们馆藏13000多件作品,有8000多件是版画。而其中最具地域文化特色的则是3000多幅从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各个时期的黑龙江版画。”甫一见面,馆长张玉杰就亮出了家底,“通过黑龙江版画展现鲜明的地域文化,是我们的立馆之本、办馆特色。”

  为什么是版画?这还要从“北大荒画派”说起。

  上世纪50年代,10万名转业官兵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北大荒,开始艰苦卓绝的开发建设。在辛苦劳动的同时,他们中的一部分文艺工作者开始了版画创作活动。“因为他们本身就是开发北大荒的一线建设者,画出来的东西就是他们在劳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充满了真情实感。”张玉杰说,“就是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孕育出了富有鲜明时代气息、反映北大荒沧桑巨变的‘北大荒版画’,形成了‘北大荒画派’。”

  此后几十年,以“北大荒版画”的延续和拓变为主流,经过几代版画家的探索,逐步形成了根植于现实生活、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地域文化特色、大气磅礴的中国三大版画之一——黑龙江版画。黑龙江版画所表现的主题也从北大荒的开发建设拓展到农业、油田、森林、煤炭、生态、工业、边疆等方方面面。

  “美术馆是城市的会客厅,要让观众通过充满地域特色的藏品,来读懂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张玉杰介绍,美术馆馆藏中不乏国画、油画等精品,但最有特色、最能反映黑龙江特质的还是黑龙江版画。“2008年,我们确立了以黑龙江版画为龙头,集创作、收藏、展览、评论、出版、交流和人才培训一体化的版画品牌推广战略,做出了特色,打响了品牌。”

  以黑龙江版画为龙头,省美术馆将版画收藏的视域拓向更远方。比如,该馆重点收藏了19世纪意大利卡洛的铜版画、18世纪末期至19世纪中期日本浮世绘木刻版画、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会员的木口木刻原作等国外作品共几百件,其中不乏国际大师的作品,具有珍贵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我们馆收藏的国外版画作品,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是全国一流的。”张玉杰说。

  服务大局 精心筹办展览

  2018年8月,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的一场名为“归来的木刻——黑龙江省美术馆藏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吸引了众多目光。

  “这场展览有特殊的意义!”张玉杰告诉记者,1997年英国木版教育信托邀请60位中国木刻版画家创作木刻作品,并于2003年向全世界发行《木版画原作集》。“这一整套60幅作品被视为中国版画的现代发展及走向广阔世界的一个里程碑。”张玉杰说,“我们从2008年起就与该机构有业务往来。2016年我们通过该机构收藏到这60件中国当代木版画作品,使得这套原先并不为国人熟知的中国木版画原作集从英国回归故土。同时我们还展出了43件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会员的木口木刻原作。”

  引进来也走出去。“归来的木刻”展览在哈尔滨开展的同时,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美术馆里“黑土魂——中国·黑龙江版画欧洲巡回展”则展示了黑龙江版画的独特魅力——中国版画界唯一一位专攻黑白木刻人物肖像的版画大家颜仲的经典作品《鲁迅》、北大荒版画开创者晁楣的代表作品《第一道脚印》等精品吸引着外国观众的目光。

  “通过这样的互动,既实现了两国版画艺术的交流,又能让两国人民更加了解对方的文化和历史。”张玉杰说,近年来黑龙江省美术馆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将别具特色的黑龙江版画艺术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知道黑土地上的中国故事。同时,将其他国家、地区的优秀艺术作品引入黑龙江,用艺术交流实现民心相通。

  今年2月20日,一场名为“方寸之间——黑龙江省美术馆藏俄罗斯小幅油画作品展”的展览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了平常难得一见、与观众普遍印象不一样的100幅俄罗斯小幅油画写生作品。这些作品大多是俄罗斯艺术家在田野乡间的“逸兴”之作,在表现上颇具印象派画面的光色变化,充满了蓬勃的生机与自然的拙趣,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黑龙江与俄罗斯地缘相接、艺术交流频繁,近年来我们将俄罗斯油画纳入油画典藏的主要方向。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基于多年来收藏研究俄罗斯油画的经验,我们同全国9个兄弟美术馆一起策划了这场展览,作为对中俄建交70周年的献礼。”张玉杰说。

  2018年9月,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拉开大幕。黑龙江省美术馆为此专门策划了“碧野丹青·中国当代民间绘画邀请展”,展出了来自云贵高原、黄土高原、东北平原等地区6个民间绘画集群的100余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的创作主体是新时代的农民,表现的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洋溢着乡土气息,呼应着时代脉动。”张玉杰说,“农民朋友们用质朴的艺术语言描绘了农村的巨变、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幸福生活。”

  薪火相传 培养版画人才

  谈起黑龙江版画创作的人才优势,张玉杰语带自豪:“全省各地共有版画院、版画创作群体、院校版画专业等组织近20个,专职版画创作员54人,以教师为主的兼职版画作者1000余人,中小学学习版画的学生逾2万人。现有国家级会员版画作者76人、省级会员版画作者近200人,是全国最大的版画创作队伍。”

  自“北大荒画派”开始,黑龙江版画创作就呈现出鲜明的群体创作特征。半个多世纪以来,经晁楣、张作良等奠基人和一代代版画家的共同努力,逐渐形成了今天黑龙江地域版画的创作局面:北大荒版画群体、阿城版画群体、大庆版画群体、鸡西版画群体、大兴安岭版画群体、伊春版画群体、庆安版画群体、呼兰版画群体……版画创作群体遍及全省,蔚然成风。

  如何让独具特色的黑龙江版画薪火相传、弦歌不辍?黑龙江省美术馆近年来在培养版画人才、开展公共教育上不断探索。

  “我们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黑龙江省美术馆挂上了黑龙江省版画院的牌子。这一机制为黑龙江版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张玉杰说,“以版画为龙头,通过高水平的展览推动创作,通过创新型的创作提升展览。通过这一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我们不仅在收藏品上形成特色版画系列,而且在版画创作、技法传承以及市场拓展上,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展览与创作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使得黑龙江版画家自觉形成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绘画艺术传统,长期提倡在采风写生基础上进行美术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评奖中,黑龙江省版画院专业画家刘德才的作品《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获金奖。

  到省美术馆学版画、画版画,如今成了哈尔滨市民周末文化活动的一个热门选择。“开展公共教育是美术馆的重要功能。应该通过藏品和研究成果展示为大众服务,提升大众的审美情趣,培养青少年对黑龙江版画的热情。”据张玉杰介绍,省美术馆近年来着力打造以黑龙江版画为主,集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龙江美术讲堂”品牌,取得了很好的公共教育效果。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