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明代拓本《淳化阁帖》亮相拍场

2019年03月20日09: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难得一见的乾隆内府刻经精品、被誉为“丛帖始祖”的明拓本《淳化阁帖》……嘉德四季第53期迎春拍卖会本周末将举槌,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古籍善本等各门类4000余件拍品将在拍卖期间亮相。

此次拍卖的古籍善本专场中,一部清代乾隆年间的刻本《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尤为引人注目。这部经书由乾隆亲笔书写上板,前有墨笔题签,刻印十分精美。内府原装原裱,函套、封皮为黄绫装帧,保存了原来的面貌,是非常难得的乾隆内府刻经精品。

碑帖部分的明代拓本《淳化阁帖》、清代拓本《快雪堂法帖》也很精彩。其中《淳化阁帖》是中国最早的一部汇集各家书法墨迹的法帖,共计十卷,收录了先秦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墨迹,包括帝王、臣子和著名书法家等103人的420篇作品,被后世誉为中国法帖之冠和“丛帖始祖”。

中国书画板块共推出近2500件精彩作品。其中,“纸短情长—梨园伉俪的友朋情深”专题呈现戏曲名角杨秋玲、李嘉林伉俪珍藏多年的友朋互赠佳作70余件。“名家墨缘”专场则甄选32件名家精品,既有张大千、齐白石、黄胄、溥儒等艺术家精品,也有启功、赵朴初、王雪涛等名家趣味性佳构呈现。

本次拍卖会瓷器部分的最大亮点是“天民楼藏瓷”专场。天民楼是海内最为知名的私人陶瓷收藏之一,尤其以元代至明初青花最为世人称道。本次拍卖得到天民楼支持的百余件瓷器作品,以清代御窑瓷器为主体。

据悉,此次拍卖会将于明天至22日举办预展,23日至25日正式拍卖,展拍地点均为嘉德艺术中心。(孙乐琪)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