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俄罗斯经典文学纪念版 

2019年03月20日09: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俄罗斯文学让你感同身受,引发你思索。书中并没有现实的答案或者办法,但会引起你的兴奋、怀疑或者反对。”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俄罗斯经典文学纪念版,在新书发布会上,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莉加·梅利尼科娃分享了自己对于俄罗斯文学的体会。她认为,俄罗斯文学的伟大之处在于它独特的民族特色,同时又不局限于本民族。俄罗斯文学家关注从远古到现代的世界文艺,并从中获取创作灵感。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三套俄罗斯经典文学作品为屠格涅夫的《阿霞》《初恋》《春潮》,列夫·托尔斯泰的《童年》《少年》《青年》,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表示,再版这三套自传体小说,不仅是因为适逢三位作家的诞辰纪念,更是因为他们在作品中书写了自我和俄罗斯人的人格,描绘人物内心的同时刻画了时代的样貌。

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教授以“俄国文学中的三个三部曲”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俄国文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语种文学之一,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和高尔基占据着十分独特的文学史地位。在肯定了“三个三部曲”的文学价值之外,还对书籍翻译进行了评鉴。他把这三套自传体小说系列,称作“大作家的大书,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名著名译”。

自传体小说是作者对他们整个创作所进行的一次思想文化寻根。自传体作品在俄罗斯的文学历史中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教授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通过再版经典作品,实现了对文学意义的重构。他强调,文学经典的不朽价值不会因为时间的久远,时代的更替,文化的演进,价值观取向的变化而失去其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相反,它们不可穷尽的思想和艺术价值历久弥新,不断会焕发出新的光芒。

在新书发布会的现场,六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分别用汉语和俄语诵读了屠格涅夫的《阿霞》、列夫·托尔斯泰的《童年》和高尔基的《在人间》的经典片段,现场观众通过经典诵读再一次感受俄罗斯文学的独特风采。(钟旎)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