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12位知名学者将在国家图书馆开讲中国古代文学

2019年03月18日09:2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日前,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的“风雅·风骨·风趣——中国古代文学名家名作讲座”开幕式暨首场沙龙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首场讲座由北大学者葛晓音教授、张鸣教授、刘勇强教授开讲,三人以对谈沙龙的形式讨论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欣赏的相关议题,内容兼及古代诗、词、小说三种文体的赏析之法。

据介绍,本次系列讲座共十三场,从3月16日起每周在国家图书馆开讲。除葛晓音、张鸣、刘勇强三位教授外,系列讲座主讲人还包括北京中文系于迎春、傅刚、常森、钱志熙、杜晓勤、张剑、李简、李鹏飞、潘建国等知名学者。

记者获悉,于迎春教授主讲的“《诗经》中的‘变雅’”是下一场讲座,傅刚教授会与观众分享“《左传》如何读”,常森教授将主讲“《论语》《庄子》《韩非子》诸子三著”,钱志熙教授将讲述“陶渊明的诗歌艺术”,葛晓音教授还将来到国图与观众讨论“安史之乱中的李白杜甫”,杜晓勤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元稹、白居易的盛唐记忆之异同”,张鸣教授还将主讲“‘指出向上一路’的东坡词”,张剑教授将分享“唐宋古文运动的三重维度”,李简教授将主讲“元杂剧公案剧中的奇思巧构”,刘勇强教授将谈论“作为小说标准的《红楼梦》”,李鹏飞教授的讲座主题为“绵延千年的想象力:文言小说的奇幻世界”,潘建国教授将主讲“《西游记》的文本结构及其寓意”。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表示,国图一直致力于古代文学研究的普及工作,其意义不仅是传播文化知识,更是传递一种理念、一种理想,甚至还可以说,是在从事一项民族文化集体认同的凝聚工作。

张志清说,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将以系列讲座为平台,邀请名家,引导听众一步步走近中国古代文学世界,探索中华民族的根、魂所在。(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