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中西文化交流著作出版 学者共论晚清中外史学

2019年03月18日09: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3月18日电 近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欧洲史略><西学略述>校注》《西史东渐与中国史学演进》新书发布会暨晚清中外史学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山东聊城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围绕两书的出版,并就“晚清中外史学交流”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由艾约瑟编译的《<欧洲史略><西学略述>》是西方史学著作在近代中国传播的重要代表,《欧洲史略》是较早将欧洲国家作为一个区域整体进行介绍的著作,而《西学略述》则全面介绍了西方学术发展概况。《<欧洲史略><西学略述>校注》由王娟、陈德正点校。《西史东渐与中国史学演进》全书论述的起讫时间为1840-1927年,该书详细阐述了在“欧风美雨”的近代化背景之下,中国史学面临新学的冲击所做出的回应与变革。

《<欧洲史略><西学略述>》点校者代表王娟和《西史东渐与中国史学演进》著者赵少峰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成书过程。

聊城大学副校长王昭风在致辞中对三位作者的科研精神表示钦佩,他希望中青年学者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做学问,做到薪火相传,勉励在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掌握前沿学术动态,在历史科学研究领域有所突破。

晚清中外史学交流学术研讨会由聊城大学教授江心力主持,与会学者就西学东渐背景下中外学术交流与中国史学发展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探讨了新兴传播媒体、留学生等对西方史学的译介与传播,并分析了西方史学输入后对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影响,以及中国史学家对中国史学发展路径的探索。(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