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科技遇上紫禁城 故宫与华为携手打造“5G智慧故宫”

2019年03月15日16: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日前,故宫博物院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打造5G应用示范、建设故宫智慧院区、举办人工智能大赛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故宫博物院的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故宫博物院有着近600年的历史,而这座古老的宫殿近年来一直秉承着开放创新的工作思路,不断尝试跨界合作。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这些年来一直在研究先进企业,希望用它们的核心理念来影响故宫。

据悉,早在1998年,故宫博物院就启动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经过20年的努力,故宫在推进办公自动化,为观众提供智能化服务,建立社交网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时下,5G时代的来临,双方的合作将为“数字故宫”建设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华为公司常务董事汪涛表示,华为将凭借自身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及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产业生态合作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推动故宫博物院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推动国家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保护、传承、利用民族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关于“5G智慧故宫”,单霁翔提出很多设想,譬如,能对博物院内每一件文物出入库、修复、运输、展览的全流程进行随时随地的监控,能够邀请世界各地的文物医生和考古学家远程开展文物修复的会诊或考古调查,每个观众的偏好与参观情况都能得到记录,每个观众都能清楚的了解故宫内展览、服务点的情况……“600岁的故宫从未与科技靠得如此之近,我们可以插上科技的翅膀,去畅想未来。”(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