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妾成群》出版30年:苏童谈女性与文学

2019年03月12日17:21  来源:人民网
 
《妻妾成群》出版30年:苏童谈女性与文学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日前,由当当、十点视频、磨铁图书联合举办的“柔软与力量:一场关于女性与文学的对话”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举办。

本次对谈的契机源自作家苏童的代表作《妻妾成群》精装典藏版上市,这部作品曾提名奥斯卡,是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原著作品。作品出版三十年,故事中“颂莲”的角色令人印象深刻,活动的开始,便是对这个角色的人物探讨。

谈及苏童,文学评论界和媒体将他誉为“中国当代最会写女人的男性作家”,其中篇小说集《妻妾成群》是苏童塑造女性形象的经典之作。

回望三十年,苏童对自己在《妻妾成群》中编织人与人之间,尤其是姨太太之间关系的纠葛的尝试非常满意。提到遗憾和不足,苏童认为对于姨太太与老爷、少爷之间的描写还不够深入。

对于现场读者关于中国女性思想、人格和地位的将来的问题,苏童表示:“所谓对中国女性的描述,不是任何作家能够独立完成的,大家都是盲人摸象。我的作品也是一样。但是,大家的愿望其实都一样美好,女性是母亲的性别,也是你妻子女儿姐姐妹妹的性别,这性别什么时候不被特别标注,什么时候就是文明时代了。我想,鉴别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神器,就是看这个社会女性的地位和女性的力量如何。”

苏童的作品故事时代背景不同,跨越古今,但无论是哪个时代背景下的故事,都让人对故事本身的张力感到震撼,情感上产生共鸣。据悉,除《妻妾成群》外,本次同步上市的精装典藏版作品还有苏童的《米》和《我的帝王生涯》。(钟旎)

(责编:徐睿(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