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与《我爱我家》编剧再合作 话剧《除夕》即将首演

2019年03月11日16:5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然而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某机场的候机大厅里,却有一群人各怀心事、忐忑不安,上演了一出“害怕过年”的故事。话剧《除夕》的剧情由此展开,该剧将于2019年4月4日至4月7日在如论讲堂和广大观众见面。

《除夕》剧组合照

据介绍,这部话剧由北京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出品,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的资助项目,由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与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剧本由《我爱我家》编剧之一吴彤创作。

导演顾威虽然已有三十余年的导演经验,也曾经执导过《雷雨》等一大批经典作品,但这次是首次接触如此具有现代感的戏。作为一部现实题材话剧,《除夕》的故事发生在机场、飞机上,这在话剧中非常少见。顾威透露,这既是本剧的亮点,却也是非常难以表现的难点,如何在戏剧的假定性与生活的真实性中取得平衡,是主创人员所面临的一个考验。

编剧吴彤介绍,这部剧讲述的是一群各怀心事的普通人,在24小时的乘机旅行过程中共同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的故事,阐释了互助共赢的主题,希望这部剧能够激发人们对于生存智慧的思考。吴彤设计了五对角色,他们既无奈遵循着各自的人生轨迹,又试图突破自我,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尴尬与痛苦,带有现实生活中的真实。

《除夕》的演员阵容中有国家一级演员张绍荣、高倩,“北京榜样”、人艺演员金汉,北京人艺青年演员刘辉、郭奕君、李珀等。值得期待的是,有两位主演都是第一次参与话剧演出的“新人”,一位是著名喜剧演员梁天,另一位则是北京舞蹈学院教授、青年舞蹈家刘岩。

在出演《我爱我家》后,梁天也与吴彤有过多次合作,这次在编剧的大力邀约下,他最终同意出演话剧《除夕》。首次出演话剧的梁天在采访中表示,排练之前其实一直非常紧张,直到拿起剧本、走上排练场,进入表演状态,一切都变得熟悉了起来。

刘岩在剧中出演一位不幸残疾的舞蹈家,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在看剧本时就被剧中人物所打动,选择接下这个角色也是看到了主角与自己身上的相似之处。据悉,她将在演出中有一段长达四分钟的在轮椅上表演的独舞,由刘岩本人编排。(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