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航空报国志:现实题材话剧《苍穹之上》献演北京

2019年03月11日12: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演出的现实题材话剧《苍穹之上》日前在首都剧场上演。

据介绍,《苍穹之上》由唐栋、蒲逊、甄进担任编剧,傅勇凡担任导演,四川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齐聚一堂,历时三年打造而成。傅勇凡表示,该剧以我国某新型战机的研制历程为素材,讲述了新型战机历时几十年研制过程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体现了航空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

军旅作家王树增评价该剧时说:“平民英雄是支撑历史前进的主要动力,而本剧抓住了这一点,奠定了这部戏在当代中国舞台艺术上的地位。”《苍穹之上》除了讲述新型战机研制中的故事,更把科研人员工作生活中的琐碎烦恼搬上舞台,导演表示,这部剧虽是军工题材,但更多的是讲述人的故事,能让观众在情感上有所共鸣。

唐栋向记者透露,由于涉及的领域专业性强,该剧的剧本创作就历时两年。《解放军报》文化部原主任、评论家陈先义说:“这些年真正表现高科技行业、描述前沿话题的剧作并不多,话剧《苍穹之上》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据悉,北京首都剧场演出结束后,剧组将继续走进北京高校,于3月11日至13日、3月15日至16日,相继在北京航空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演出。(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