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谁是一代宗师?

胡碧波
2019年03月01日09:34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是一代宗师

  有好多书画家以一代宗师、一代大师自居,实在是危言耸听。说白了,这些人除了一身江湖习气,还有什么让人尊崇的地方,自掉身价不说,还玷污了书画市场,蒙蔽了百姓的双眼。

  谁是一代宗师?叶问。

  大家对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记忆犹新,叶问是咏春拳乃至中国武术一致推崇的一代宗师。

  我们往往把在某一专业领域成就非凡,受人尊崇者称为“宗师”。说来也巧,身边真格还不差被誉为“一代宗师”者。

  同事采访一位诗人,带回来一本香港出版的资料杂志,由中国诗书画出版社出版发行,杂志印刷精致,排版方式是阴阳两面,封面也是封底,封底也是封面;顺十页,倒十页,倒顺不分。顺着看封面是一代宗师齐白石,翻过去看又是封面,则是“一代宗师XXX”,在这本册子中,诗人与齐白石各一半,平分秋色。

  不能不说这家出版社太有才了,拿齐白石当“诱饵”,让老诗人“上钩”,掏出版印刷费,出版方从中牟利。与这位诗人一样糊涂,掂不出自己半斤八两,自欺欺人的还有好多书画家。

  我曾收到过把历代书画名家作为“捧场”的作品集,也从书画交易机构看到过类似的画册。有二人组合、四人组合、五人组合,甚至十人组合,常见的是四人组合式,前三位是名家名作,后一位则是真正掏钱印刷,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书画家,也有把自己排在第三位的。有一位画画者,印了一本画册,封面第一个肖像是黄宾虹、第二个肖像是李可染、第三个肖像是他本人,内页作品以此类推,就这还信口雌黄,说是经过多位专家斟酌评定、中国文联认证后出版发行的。这种自不量力的把戏,鼻子里插葱,真不知道天高地厚,自己姓什么了。

  一代宗师、一代大师,是在圈子里有较高的知名度,对其所从事的行业领域了如指掌,炉火纯青,已然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经过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后人奉为师表,尊崇而称之为大师。有好多书画家以一代宗师、一代大师自居,实在是危言耸听。说白了,这些人除了一身江湖习气,还有什么让人尊崇的地方,自掉身价不说,还玷污了书画市场,蒙蔽了百姓的双眼。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