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1978》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家故事

2019年02月28日15: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王春元、万芊纪实作品《生于1978》出版座谈暨新书发布会近日在京举行,该书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出的企业家,讲述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人生轨迹,展现中国经济四十年来的巨变。

据介绍,本书以“创一代”和“创二代”实录为切入点,他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这其中有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张玉玺、张琳父子,太平洋集团的严介和、严昊父子,方太集团的茅理翔、茅忠群父子,原俏江南创始人张兰、汪小菲母子,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岳成、岳运生父子,金港汽车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叶明钦、叶志成父子等等。

“作为一个电视人、一个作家,面对这波澜壮阔的时代,不能无动于衷,一定要留下些什么,写下些什么,否则就会愧对历史,愧对后人。”说起这本书的创作缘起,作者王春元仍记忆犹新。王春元说,改革开放造就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影响并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物质条件、精神风貌和历史走向,它极大地震撼、影响并改变了世界。

早在1998年,改革开放20周年的时候,王春元和他的团队曾创作过一个纪录片,并由此开始关注企业家群体。2008年,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王春元进而创作了纪实作品《转身》。到了2018年,他仍然希望用文学和影像的方式来反映这个时代的人和事。

时代在述说,文字在记录。王春元表示,企业家们的讲述和思考不仅有对历史的回顾,有对现实的担当,更有对未来的憧憬。而写他们的继承者,则是审视他们所承袭、积淀下来的改革开放成就所产生的催化作用。

谈到书名的由来,本书作者之一万芊解释道,“1978”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重生之年,中国大地从此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采访过程中,她为企业家身上体现出来的敢为人先、勤奋、担当奉献的精神而感动。她表示,这本书既有宏大的时代背景,又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