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演出

弘扬正能量 传承好风尚 即墨柳腔现代戏《家风》上演

2019年02月25日17: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柳腔《家风》剧照
柳腔《家风》剧照

近日,柳腔《家风》在山东青岛即墨区博兰斯勒(青岛)大剧院精彩上演,该剧由青岛市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出品并入选2018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即墨区“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与广大即墨人民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大型柳腔现代戏《家风》,由国家一级编剧商中有编剧,中国剧协理事、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知名导演崔彩彩担任该剧导演,“国家文华舞美奖”获得者,刘鹏与吕绪峰分别担任该剧的舞美设计与灯光设计。该剧以即墨本地道德模范马俊俊信守承诺、替父还债的真实故事为原型,通过柳腔的独特艺术形式,全面演绎故事中“杨家”以诚为本、世代相传的厚重家风,升华了诚实守信的美德义举,是“诚信即墨”和“文化即墨”建设的生动事例。

“柳腔”是即墨文化的符号性标志之一,目前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为即墨群众喜爱的地方剧种,“柳腔”素有“胶东之花”的美誉。《家风》是一部柳腔现代戏,既运用了传统戏曲柳腔的艺术表现方式,同时运用现代舞台表现手段,在造型设计上贴近现实生活,综合运用音乐、舞美、光影等手段,简约明快精致的舞台美术呈现,在变幻丰富的灯光渲染下,使舞台呈现美轮美奂,给观众以美的享受,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现实性的统一”。作为《家风》的创作和演出单位,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牢牢树立“用柳腔讲好即墨故事”的理念,自该剧筹备排练以来,多次召开作品研讨会,对剧本、唱腔设计和音乐设计等方面反复推敲,力求使作品更加贴合即墨人的生活,真实反映当下即墨人的风貌。

“即墨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自古便有守信重诺的优良传统,我们邀请知名编剧和导演创作这部戏,就是想以此展现当代即墨人诚实守信、体谅人情、秉承良心的精神风貌,弘扬以诚待人、以信立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即墨将建设“诚信即墨”和“文化即墨”作为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开展了中国青岛国际(即墨)合唱大会、即墨古城大讲堂等精品文化活动,相继创作出了柳腔历史剧《田横别齐》、柳腔现代戏《家风》等一批精品力作,即墨区柳腔艺术中心近期还将开启《家风》的全国巡演之旅,与此同时,中心将继续挖掘即墨百姓自己的故事与即墨自身浓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年内再完成一部新编现代剧目与一部实验历史剧目的创排工作,力求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引领示范作用。

柳腔《家风》剧照
柳腔《家风》剧照
(责编:石溪、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