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演出

纪念老舍诞辰120周年 北京人艺经典剧目《茶馆》再开张

2019年02月25日0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中国话剧史上的里程碑、北京人艺的镇院之作……这些名头加在一起也很难将今时今日《茶馆》的地位全面概括。在话剧迷心目中,《茶馆》是必修课,在北京人艺人心中,《茶馆》是传家宝。今年是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2月23日至3月5日,北京人艺《茶馆》再开张,以传承经典的方式纪念老舍先生。

剧本是一剧之本,如今,六十多年后《茶馆》的故事家喻户晓,老舍先生写《茶馆》的过程也被大家所熟知。他曾说,“茶馆是一个三教九流会面之处,可以容纳各色人物。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这就是他为什么选择“茶馆”来反映老北京几十年的人事变迁。而老舍先生对语言的运用更是绝妙,诙谐幽默又饱含智慧的京味儿语言,让《茶馆》成为北京文化最好的承载。他自己表示“没有生活,即没有活的语言。我有一些旧社会的生活经验,我认识茶馆里那些小人物。我知道他们做什么,所以也知道他们说什么。”剧本写完后,老舍先生曾到北京人艺亲自朗读剧本,听取意见后再做修改,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回忆称,仅仅在家里找到的《茶馆》手稿就有三部之多。

老舍先生的剧本,焦菊隐、夏淳的创造,林兆华、杨立新的继承,无数表演艺术家对角色的塑造,才使《茶馆》成为被时间留住的传世之作。上演六十余年,仍然一票难求。买《茶馆》的演出票甚至连年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当大幕拉开,震撼人心的不只是“古今中外剧作中罕见的第一幕”,还是久未寻见的一段文化的沉淀。六十一年,《茶馆》历经一代一代的演员和观众,却从未止步。

正如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龚丽君、冯远征等这些跟着《茶馆》一起走过二十年的演员所说,他们伴随着《茶馆》完成了自己的成长,但对于每个人来说,演了这么多年,对这部作品仍然在继续挖掘和学习。而作为一部人物众多的群戏,无论是主要角色,还是其他角色,甚至一些只出场但没有台词的角色,其扮演者都是人艺不折不扣的实力派。观众熟悉的兰法庆、米铁增、王长立、高冬平、孙星、张福元、岳秀清、李珍、高倩、王涛等一众演员在剧中真正诠释出了“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从老一代的辉煌,到现在一代的成熟,近几年来观众还在当中看到青年人的逐步成长,雷佳、杨佳音、闫锐、李珀、金汉、辛月、杨明鑫、郭奕君等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进入《茶馆》,他们在学习和磨练中逐渐与经典“合槽”,也给了观众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

《茶馆》今天的上演,已经不止是一个剧目,一个故事,还是一种文化的延续。《茶馆》所在之处,京味儿文化生生不息。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茶馆》剧照。摄影:李春光
(责编:石溪、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