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研讨会举办 专家共论生肖艺术

2019年02月21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艺术家韩美林(活动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十二生肖与每个中国人都密不可分,悠久的生肖文化是许多艺术家创作的灵感源泉。近日,“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研讨会在故宫举办,为“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奥运会福娃之父韩美林也曾饱受苦难,但笔下的十二生肖各具特色、灵动百态,作品中传递出的真善美,让人看不到一丝灰暗。造型简约现代、民族风情浓郁的生肖作品带给人新的生机活力,营造欢乐的节日氛围,深受人们的喜爱。

在故宫文华殿,以五彩大猪领衔的600件惟妙惟肖、欢乐喜庆的生肖艺术作品展出了45日,让平时端庄肃穆的紫禁城也多了几分生机与活力。作品是一个艺术家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写照,憨态可掬、姿态各异的小猪给人带来喜上眉梢的别样趣味,将这位年逾八十的艺术家内心深处的童趣传递给大家。

据悉,本次谢幕的大展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分为“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共五个部分,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历程。

出席学术研讨会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们在长达三小时的研讨过程中,分别从韩美林与20世纪中国美术、韩美林近期艺术创作、韩美林生肖艺术主题创作、韩美林生肖艺术专题的展览与推广、“韩美林全球巡展”的深化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不约而同的谈到了韩美林非凡的艺术活力和感染力:千姿百态的十二生肖都能看到其中的“神”,体现了韩美林的创造力和艺术活力,他在民间行走,吸取艺术创造的灵感,将个人想象、传统元素、民间艺术元素以及儿童艺术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个人独具风格、生机勃勃的生肖艺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陈楠在研讨会上说,生肖艺术已经成为西方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一位法国学生在看完大展后表示,他能够通过本次展览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作者的创作手法也令人惊叹。

故宫博物院馆长单霁翔表示,“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为故宫“紫禁城里过大年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展出的生肖作品让人们见到了生肖与人民生活的新联系,期盼与韩美林的再次合作。(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