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重识董其昌 上博举办董其昌书画展及研讨会

2019年02月18日10:40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识董其昌

  上海博物馆的“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自开展以来,一直是文化界的热点,配合这一大展而筹备较久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上博举行,这是到目前为止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董其昌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博物馆协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举办,为期3天,参会的90多位学者,除了来自国内古代书画研究的知名学者(包括中国台湾与香港地区),还包括美国、德国、荷兰、英国与日本的海外学者。

明 董其昌 燕京八景图册之西山雪霁

  作为中国书画史上承前启后、影响巨大的一代书画大家,董其昌集前人之大成,融会贯通,洞察画坛时弊,以禅喻画,及时明智地提出与倡导“南北宗论”,并在实践上充分加以印证,创中国文人画理论史上又一高峰,翻开了文人画创作的新篇章。

  这次研讨会从“董其昌的艺术成就与画史意义”“董其昌书画作品的鉴定问题”“董其昌及其交游”“董其昌的书法艺术”“董其昌绘画的艺术特色与鉴藏”及“董其昌的艺术影响”六个方面,较全面地探讨这位承上启下、一代宗师的艺术成就与意义。

  此次董其昌大展的策展人、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凌利中表示,希望这次大展与研讨会能成为董其昌研究新的起点,倘有可能,甚至可将其列为中国画史的一门“董学”。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