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绎世界经典 话剧《阿伽门农》即将首演

2019年02月15日10:07  来源:人民网
 
《阿伽门农》发布会现场图片 王昊宸摄
《阿伽门农》发布会现场图片 王昊宸摄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希腊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中希双语话剧《阿伽门农》,将于2月20日至3月2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举办首轮演出。

《阿伽门农》是古希腊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悲剧三部曲《俄瑞斯特亚》中的第一部,讲述了阿尔戈斯国王阿伽门农大军远征特洛伊,为远征军能够顺利开行,他被迫向女神献杀了自己的女儿伊菲革涅亚,此举却触怒了自己的妻子克吕泰墨斯特拉,最终他被妻子杀害的故事。

据悉,《阿伽门农》导演利瓦西诺斯被王晓鹰执导的中希双语版话剧《赵氏孤儿》所震撼,此次他带着六名主创人员来到中国,希望能将这部经典的希腊悲剧带到中国观众面前。

艺术无国界,利瓦西诺斯表示,这部话剧不仅是两个风格迥异、距离遥远的剧院沟通的纽带,还是不同背景的人民沟通的桥梁。利瓦西诺斯说:“用中希双语呈现一部剧作,让观众听见两种语言、看见两种表演流派、两种类型的演员,这是个冒险同时令人激动的尝试。”

导演、制作人、希语翻译罗彤是《阿伽门农》的剧本翻译,在她看来,这部古希腊经典之作有着多义的主题,战争、正义、男权、复仇、回归等元素都能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罗彤力求将原本诗意晦涩的台词变得贴近中国观众,让剧本语言更加适应舞台表现。

据了解,《阿伽门农》的舞美设计极具形式感,从舞台上方俯视,主平台仿佛一把利剑,重要角色的生死都发生在平台前方的“刀尖”上。舞台上还添加了许多具有象征意义的元素:沿路的巨石象征不祥,床榻则代表了家与诱惑,水帘将整个舞台从空间上一分为二,分割出室内与室外。(王静岩)

(责编:王静岩(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