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年画地图

王簃轩
2019年02月12日08:5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画地图

吹箫堪引凤 攀桂喜乘龙 清乾隆 103.5×57.5cm×2 杨柳青古版年画 中国美术馆藏

年画是一种文化记忆的媒介,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年画文化的框架里存储着国家和民族的集体记忆,折射着中国人强烈的文化与身份认同。中国年画的历史源远流长,不同地域的年画都有其地域特点和各自的文化内涵。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和四川绵竹在历史上久负盛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除此之外,还有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广东佛山、湖南滩头、湖北老河口、重庆梁平、陕西凤翔、山西平阳和山东高密等几十个重要年画产地。

1.天津杨柳青年画创始于明代万历年间,盛于清代乾隆、嘉庆年间,为北方年画代表。杨柳青因盛产杨柳而得名,该地交通方便,经济发达,人称北方的小“苏杭”。“家家都会点染,户户全善丹青”,道出了杨柳青年画的盛况。杨柳青年画受到北方版画和院体画影响,精工细腻,有画、刻、印、描、开脸等多种工序。杨柳青年画题材范围极广,包括风俗、历史故事、戏曲人物、娃娃、美人、花卉、山水及神话等,其特点是构图饱满,以红、黄、蓝、绿四色套印后,再加以手工开脸染衣,即艺人们在人物的头脸衣饰等重要部位敷粉施金,融版印的遒劲与工笔重彩的典雅于一体,别具风貌。

2.苏州桃花坞年画苏州是历史上工艺美术特别发达的地区,聚集了众多的士大夫文人画家,也有着大量的优秀职业画家和画工。苏州明代时也是版刻中心,画工和雕工相结合,出现了精美的桃花坞年画。桃花坞年画盛于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为南方年画代表。桃花坞年画继承了明代金陵(今南京)和徽派版画的优良传统,有彩色套印,也有印绘结合的。桃花坞年画绘刻都很精丽,画面精致、秀美、和谐,颜色多用粉红、粉绿,鲜明中含有雅致。后期受西画影响较大,人物造型和色彩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曾流行过时装美女图和时事新闻图。

3.山东杨家埠年画山东年画大体可分两个系统,在胶东地区以潍县(今潍坊市)为代表,西部地区以聊城县著名。潍县年画影响最大,以杨家埠村为其发源地,始于明代中后期,乾隆至咸丰年间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潍县年画受到杨柳青年画和桃花坞年画的影响,既有北方的质朴明快,又兼具南方的雅致柔丽,印制上主要是木版套色,只在大型人物面部稍作烘脸点胭加工。炕头画是该地颇具特色的品种,俗称“三才”,即将整张纸裁为三开所印,横者为“横三才”,竖者为“竖三才”。这种年画通常贴于炕头墙上,又称“炕头画”。潍县年画线条粗放,造型简洁,色彩多用桃红及绿,兼施金色,有些年画主要部分还涂上明油,造成色彩强烈、鲜艳夺目的效果。

4.四川绵竹年画四川年画的生产,分布在川西北的绵竹、川东的梁平、川南的夹江等地,风格各有不同,以绵竹年画最为著名,绵竹成为我国西南年画的中心。绵竹年画约起于明末清初,分“红货”“黑货”两大类。“红货”是在刻印墨线基础上全部手工彩绘描线,因此刻绘兼重,设色鲜艳,用笔活泼,生动传神。“黑货”为朱、墨拓印之屏条,内容有名人字画、吉祥神像及耕织图等,风格沉拙古朴。绵竹年画题材以门神、门童形式最富有变化,在制作上以画工勾染为主,只用墨线印出画样后即以手工描绘,这与苏州桃花坞全以色版套印完全相反,绵竹年画还用捺印法,即在添补金色团花时,将花样刻成图章形状,捺在画面上,形成粗犷稚拙的效果,具有强烈的民间乡土气息。

5.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朱仙镇木版年画主要分为阴刻、阳刻两种,有黑白画和套色画两种形式,采用的是手工水印。题材和内容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年画乡土气息浓郁,民间情趣强烈,具有独特的地方色彩和淳朴古老的民族风格。朱仙镇木版年画刀技线条粗犷豪放,阴粗阳细,阴阳对比性较强。尤其是在神像画的衣纹上表现更为突出,有乡土气息,具有北方民族的纯朴、厚实、健壮、整洁的艺术风格。

6.河北武强年画武强年画流行于华北一带的民间木版年画,因主要产于河北省武强县而得名。武强年画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佛教思想、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民间乡土艺术。其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节俗特色浓厚。

7.广东佛山年画华南地区流行的民间木版年画。始于明永乐年间,盛于清乾隆、嘉靖年间。佛山年画分原画、木印、木印工笔三种,包括门画、神像画两大类。所取题材有各种神像、历史人物、戏曲故事等。其特点是线条刚劲、粗放、简练,有木刻趣味。

8.湖南滩头年画诞生于湖南省宝庆(现在为邵阳市)隆回滩头镇。从题材内容和品种来看,可分为神像(门神、财神和灶神)、吉祥如意、故事(戏文、仕女娃娃)三大类。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滩头年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

9.陕西凤翔年画凤翔年画基本上分为六大类:门画、十美图、风俗画、戏剧故事、窗花、家宅六神,也可把“十美图”归入风俗画,合并为五大类。风翔年画以线刻为主,线条刚劲有力,简明质朴,生动大方;色彩以红、绿、黄、紫为主,对比强烈,形象丰满逼真。

10.湖北老河口年画诞生于湖北襄樊市所辖老河口。老河口木版年画大多取材于历史戏剧、演义小说、民间故事、传说,也有适应需要刻制的农历、农事谚语、书法条幅等,题材广泛,表现质朴、原始,有着强烈的民族原生态气质。老河口木版年画讲究“陡刀立线”,即刻刀所刻出的线条上下基本等宽,以纤毫毕现地展示人物形象。

11.重庆梁平年画起源于明末,号称“四川三大年画”(绵竹、梁平、夹江)之一。梁平年画表现手法浪漫,画面饱满简洁,造型古朴粗犷,神态生动,构图完整,对比强烈,以驱邪纳福、喜庆吉祥、历史故事等为题材,作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12.山西平阳年画起源于古代山西河东路的平阳府(今临汾市)。平阳木版年画的题材大都是以民情风俗、神话传说、花卉人物、鱼虫鸟兽为内容的,人物传神、画面完整、造型夸张、形象生动、主题突出、装饰性强。注重色彩的对比,艳丽、明快,给人以豪放、健康、洒脱的感觉。

13.山东高密扑灰年画高密扑灰年画作画时先用柳枝烧制的炭条打好草稿,再用白纸拓印,然后用毛笔勾描,一稿可拓扑多张,“扑灰”由此得名。扑灰后的画稿还要加以手绘,经多道工序后才能成画。高密扑灰年画多采用全开纸作画,以大见长,常见的有“大褂子”、“大横披”、“四条屏”、“八条屏”等。

(责编:王鹤瑾、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