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圈的“饭局”:兰亭已远 西园不再 

赵春秋
2019年02月02日09:19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少梅《西园雅集图》

陈少梅《西园雅集图》

陈少梅《西园雅集图》

通常情况下,人是必须要天天吃饭的。因而,饭局就成了人们交际和应酬的重要手段。到了文艺圈,饭局就换了格调,变成了雅集。雅集是中国文化艺术史上最独特的景观。中国的文人士大夫历来就有“以文会友”的传统,“或十日一会,或月一寻盟”。文人墨客们聚在一起,诗酒唱和、丹青品评、激扬文字、畅叙幽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惬意、放松,极尽风雅之能事。本着以文会友、切磋艺道、愉悦性灵的目的,文人们聚在一起游山玩水、诗酒唱和、书画遣兴、品鉴文艺,演绎出一个个流传后世的文坛佳话,产生了大量名垂千古的文艺佳作。

从书画艺术史的角度来说,最具影响力的饭局有两个:一个是东晋永和九年(353)三月初三在会稽山阴举办的兰亭修禊雅集,一个是发生在北宋元祐二年(1087)的西园雅集。兰亭修禊雅集之所以出名是因为王羲之的字,而西园雅集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李公麟的画和米芾的题记。除此而外,由此带来的后世画家不遗余力的描绘,更是让这两次雅集成为中国绘画的重要创作母题。

明钱榖《兰亭修禊图》卷,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明钱榖《兰亭修禊图》卷,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无论“兰亭修禊”还是“西园雅集”,它们以清淡高旷之乐、雅致脱俗之风和超然于物外的情怀,给喧嚣流离中的躁动心灵以宁静的安顿,其所代表的超脱自由和执着探索内心理想的精神,是当今世人浮华的精神状态和空虚的内心世界所无法企及与缺失的,这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依然为它们仰之弥高的重要原因。而今,艺术与商业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在拜金主义观念的主导下,一些人的思想和行为与文人的雅致追求渐行渐远,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功利主义大行其道,把本该具有精神高度的文化活动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有些人甚至借雅集之名行炒作出名之实,把本来高雅的文化活动变成一幕幕低劣粗俗的炒作闹剧,不能不令人慨叹。当然,兰亭已远,西园不再,魏晋名士风流和两宋文人风骨早就荡然无存。时代发展到今天,这或许是历史的必然吧。很多人乐此不疲地奔波于各种以雅集为名的饭局之间,美其名曰“混圈子”,希望可以找到提高和发展的机会。岂不知,最后往往是在无谓的庸俗社交中迷失了自己,荒废了艺术。我想,一个真正清醒的当代艺术家,还是应该离这类庸俗炒作的饭局远点、离艺术近点吧!(赵春秋)

(责编:王鹤瑾、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