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细叙流年话画荷——朝宗桥写生归来有感

赵壹
2019年01月31日17:3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漫长的暑假在绵绵细雨中拉开帷幕,不再暴晒,适吾画荷矣。昨日在圆明园尽赏雨后花莲,今日在朝宗桥畔把笔写生,隔了层层古莲,远望晨雾中岿然近六百年之久的石桥,遥想老迈的青藤先生,北上居庸关为儿子谋差事时,可否有闲情逸致,观览这满池的莲花?

离白洋淀不远有个小村庄也叫沙河,我便在这河北大平原出生,成长。那时北方已旱,少了河水,所以我们这一茬的男生大多是旱鸭子。对于荷花的印象,除了几首唐诗,多半从三寸金莲的姥姥那里得来,依稀记得她老人家说起白洋淀的荷塘和肆虐的洪水,成群爬到岸上的河蟹,还有姥爷就读保定师范时,莲池书院里发生的趣闻。至于画荷,也就因为没有王冕家门前的河水,便无从谈起了。

中学伊始,我家迁往塞外包头,印象里公园里时没有种荷花的,多半是看看画册,背背爱莲说之类。印象最深的是初二的一堂美术课后,我用半开的素描纸临摹了一幅大写意的荷花,还用院子里粗细不同的两根葵花杆儿,当作天地杆,再用蜡笔画了绫边儿同时裱配了对联,挂在我家的正屋,这应该是我画荷花的处女作,也是中学阶段唯一的一幅,几经搬迁,父亲居然保存至今。

到北京后师从焦可群先生习画大写意花鸟,先生泼墨的潇洒风神,红星净皮上清水破出的朝露,清晰如昨。后来到了南开,马蹄湖畔,秋凉时节,湖里的枯叶莲蓬,好看些的,大半被挪到师友的案头,是时樗斋玉圃师画荷多似青藤八大之淋漓,同窗康凯喜拟文湛笔意,师友的影响,湖边的饱览,我也热情高涨的画起荷来,青藤八大,苍硕苦禅,思聪老十,转换临摹,借景抒情则观览有余,写生聊聊,略有可观者,我之人物画创作《弘一法师像》之背景尔。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后的十几载,我画荷的足迹可谓遍布大江南北,名园名湖,浅滩池沼,但有荷处,必细细观察写生,只是每一刻不同的心境并不能发之于笔端,方知画荷之难,故多半“有荷”之境,每每临纸,难于胸有成荷,遂再遍读古今名作,初觉北宋以降,可称写意画荷高手者,陈淳之约略,徐渭之淋漓,八大神足而意微凉,石涛形全而法犹胜,苍硕以书入画稍嫌粗鄙,白石写荷难免民间作家气,大千巧思不过骗些银两,阿寿笔墨纵横归于奇峭,苦禅坐忘失之于鲁,思聪新创却觉柔弱,老十法古失于沧桑。浸淫日久,神话个个被击破。忽一日,哑然失笑,吁,吾愚人也,只知技法,忽略心境之徒,自此迷离得悟,画神不画形,画心不画法,始得气韵,然多年操习,能心手相应,一吐胸臆者仅得三纸:一八尺《雨霁》,章法气韵稍觉入门,现借展于画廊,四尺《荷塘生机》,体会“一画”之快,惜题字稍大,对开小品,笔会上以丙烯颜料偶得之,私带回以精裱,现藏大律师张杰之高阁。

年复一年,盛夏初秋每每临湖,居京则约同好,出行每多独赏,以至于身与莲同,至于兴会,古人名篇绝唱随口吟咏,再有兴处,也打油几句,多半还是形诸笔端,但能渐有“无荷”之境。去岁迁居沙河,荷花小年儿,亦无暇游览,冬日曾破冰取泥,今岁养荷四次,盆莲碗莲藕莲子莲均告失败。今日朝宗桥畔,今岁画荷之始,尚不能涤除尘虑,念及过往而有斯文。

世人爱荷,赏荷,多有购藏,殊不知画荷之难,一在于意境之新创,二在于毛锥之难驭,除却上面几家,大多红红黑黑一团,有若劣质说明书般,不堪入目,可知画荷唯艰。然买家们买画之时,总觉得您画一刻钟便入几万元,云堪比印钞机。不知笔墨为何物而品头论足者,吟咏名篇说你乏意境者,更有甚者云残荷不吉,哈哈,林林总总,只是为了讨价还价,可鄙可笑之甚,偶遇知音又多半也是买不起的。呵呵,扯远了,为稻粱谋,终归会破坏了大好荷境。

赵壹

2014年7月3日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