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春华秋实——程敏的艺术创作

李爱国
2019年01月3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学生学画,往往都想知道怎样才能进步快。我的观点是:首先要有勤奋和执着的品质,其次要读书和勤于思考,这两点缺一不可。有的学生很是刻苦努力,手不停地画,但却从不会抽时间去读书和拓宽视野,时间长了,技巧会提高,但缺乏文化的根基,画面没有内涵,往往会成为画匠;有的学生很聪明,天分也不错,画画有感觉,但不够用功,这样的学生到最后反而还不如刻苦用功的学生。

程敏2004年考上研究生,作为她的导师,我对她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她是一个刻苦执着又敏于学习思考的人,这点很难得。

我对学生的学业要求比较严格,总希望他们像大树一样,把根长得又粗又壮。这样,他们的艺术之树才有可能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我布置的作业,程敏都会认真完成。刚读研一时,我让她临摹一些西方名画的构图以提高她的构图能力,结果一周以后她把前苏联时期著名画家奥?韦列伊斯基所绘的《静静地顿河》里面的插图全都临摹了下来,非常精美。她说一开始比较慢,一天才画一张,最后变成了一天10张。这样不仅提高了构图能力,同时锻炼了造型能力。

一部分女生读书往往不专注,要么沉迷于谈恋爱,要么沉迷于化妆购物、聚友聊天。程敏不是。研究生三年里的寒暑假以及公共假期,除了回家探望父母的时间,她都留在学校的画室里画画或者看书,假期过后再把作业拿给我看。她说有一年“五一”节七天小长假,她一个人画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呆了七天,没人作伴,唯有在食堂打饭时点菜能和打饭师傅对上两句,最后一天简直要崩溃了。就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和努力,她在硕士期间的成绩非常优秀,收获也比别人多。二三年级每年都拿学校展览的唯一的一等奖,还凭一己之力,毕业顺利进入一家大型事业单位工作。

她学习态度端正严谨,但绝不是个书呆子。相反,她思维活跃,知识结构相对全面,理论素养好。尤其对文学、美术史等人文学科有广泛浓厚的兴趣。她曾阅读大量相关书籍,积累了丰富的知识,最重要的她懂得思考去和汲取有效的营养,并且善于观察和体会,能够把学习中、生活中和工作中的经历与感受,有效地转化为艺术元素,付诸到绘画创作中来,探索并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

但程敏也走了一些弯路。她毕业工作时找的单位虽然光亮,但不能有任何条件作画,非常辛苦。她不怕辛苦,只是不甘心自己的绘画从此就废了。于是辞了职,后来又花费了几年时间考博。我当时是反对她辞职的。不过现在反过来看,人生的、社会的经历也是非常有助于一个人的成长,尤其对于一个女性画家。和普通人一样在一个大型单位里工作、做项目、与各行各业的人打交道,体会社会的竞争和压力,对于拓展她的眼界视野和认知深度只能有好处而没有坏处。现在她创作出来的作品无论大小都体现了一种与社会与理想相关的大气与高度,正是这几年工作的益处。

2012年程敏考取中国艺术研究院,成为唐勇力老师的博士研究生,这是件非常值得庆贺的事情,我也为她高兴。这是一个在学业与艺术创作上需要付出努力的又一个三年,她非常珍惜。目前程敏的绘画技术、艺术语言都已臻成熟。这几年她一直在良好的创作状态当中,画了很多画,起草了一些大画稿。只是目前课程及论文压力,没有太多时间把这些作品完成。“春华秋实”,那么多年的努力与执着,该是收获的季节了。我相信只要她一直这么踏实努力地走下去,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文作者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