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文雅在兹——我看姜金军的画

陈玉圃
2019年01月31日17:2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吾徒姜金军的画宁静清和、恬淡雅致,具有典型的文人画气息,吾甚爱之。

在成为我的研究生之前,他就曾跟随我到山里去写生,那时的他虽笔墨稚嫩,却显出独特的构思与想象力,从那时就隐约看出他对山水画超出常人的热爱与表达能力。

“若见诸相非相, 即见如来。”《金刚经》

“诸佛妙理, 非关文字。”《坛经》

“论画以形似, 见与儿童邻。——苏轼

“有时游戏三味……妙悟不在多言。”——王维

上述是我多年教学的基本思路,姜金军在成为我的研究生后,勤奋有加,并巧妙地将这些理论运用到绘画练习与创作中,是以其绘画既具有笔墨之趣味,又见出文化之品格。毕业后又顺利考取范曾先生的博士,以范公烁破古今之眼光,能入其门者,绝非庸庸之才,范公当年以一管之笔,建东方艺术大楼,树东方艺术之大旗,其意即在弘扬东方文化之鸿门正学,姜金军铭记此训,为学治艺更加努力钻研,在范公门下,眼界大开,胸次大开,对东方艺术之宏旨,已了然于胸,其人其画为范公所激赏,信不虚言矣。

拙以为,姜金军的画有三点长处:一曰静气;二曰简淡;三曰古雅。

一:静气。

庄子云:“水静则明烛须眉, 水静犹明, 何况精神?”中国画贵静气,如禅宗之于禅定,画呈现静气给人一种舒适的美感,使观画者如饮寒泉,透心清爽,消尽烦乱情绪。通常我们所说“有禅味”或称作“逸品”的画大多因为得了静气,古之文人作画,其意往往并不在画,怡养性情而已。近人多数以画营利,名缰利索,竞相驰逐,故其画多躁动,其品格自低下。姜金军其人温敏敦厚,其作画往往寂然凝滤以求虚静,所以能够摒名利,薄雕饰,画如其人,故其画多平和恬淡而得静气。

二:简淡。

中国画尚写意,苏东坡云:“观士人画,如阅天下马,观其意气所到耳。”黄公望也说:“画不过意思而已。”《金刚经》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从写意的角度看,这相就是客观景物的外形,或绘画的表现形式。那本真就是画家的主观意识,即意。明朝画家陈简斋自题画梅诗说:“意足不求颜色似,前身相马九方皋。”姜金军作画,正是以略形或忘形的手段去显现、突出画家的主观意态。他有很强的概括能力,即便在真山实水中面对千岩万壑,他也有一笔带过的功力,以简为贵,形愈减而神愈全,这正是中国画写意精神之所在。

三:古雅。

王国维在《古雅之在美学上之位置》中提出了“古雅”的概念:“古雅之位置,可谓在优美与宏壮之间,而兼有此二者之性质”,他还说:“欲知古雅之性质,不可不知美之普遍之性质。”这“美之普遍之性质”,恰如禅家之“大乘不离世间”,姜金军的绘画,从不以“孤芳自赏”的小雅为旨,如同范曾先生一样,他希望将自己的艺术境界向更广阔的天地展现,用画笔引导大家向着“回归古典”的民族文化本位努力。虽然文人写意以“水墨为上”,但姜金军在色彩运用上并不抛弃颜色的渲染,加上用笔用墨的高古特质,形成了淡然而不失华彩的古雅意蕴。

姜金军虽画有所成,而年纪尚轻,仍需持之以恒,假以时日,则前途不可限量也,其勉之。

历下陈玉圃写于樗斋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