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马驰——玩味水墨中的偶然情趣

2019年01月31日17:1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作为美术馆馆长、艺术评论人、艺术家、策展人与资深媒体人,如果非要用一个确切的词去界定马驰现在的身份,跨界水墨画家似乎更合适。游走于艺术与传媒领域十几年,马驰在艺术江湖中的地位已然奠定。他曾撰写艺术评论文章1000余篇,主持与策划了大量学术展览与交流展览,水墨作品多次参加大型权威展览。他用一个时髦的句式轻松调侃自己——“不会写作的艺术家、策展人不是好美术馆馆长。”

从媒体人到美术馆馆长

不断寻找当代水墨的时代责任

马驰从小就喜欢艺术,儿时的他对色彩和图形很敏感,经常喜欢在宣纸上画画,而画出的画非常生动形象,彰显出艺术天赋。后来他开始专门学习中国画,90年代,他如愿以偿考入了南开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中国画专业,从此与水墨结下不解之缘。毕业后,马驰进入天津日报社从事文字编辑工作,负责艺术的报道,一直没和艺术圈脱离开关系。从编辑到策划人,他的文章多次被多家媒体转载,在业界打出了名气。良好的文学基底,让马驰的创作也呈现出诗一样的艺术语境。

2012年,马驰的事业发生了重要的转折点——入职天津美术馆担任副馆长。从资深媒体人、艺术评论人到公立美术馆的管理层,行业跨度颇大,对他来说是机遇,亦是挑战。入职后,他全身心投入到艺术领域中,参与主持与策划了“零界——2013首届中国装置双年展”、“象外之意——中国当代意象风景油画研究展”、“苏比拉克中国巡回大展”等大量在天津非常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与交流展览,丰富了津城人民的文艺生活,让老百姓可以近距离接触当代艺术作品原作,为天津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推动性的贡献。2014年,马驰升职为天津美术馆馆长,每天结束繁杂的公务,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批水墨作品,并参加了很多权威性的艺术展览——这也是他创作最巅峰的一段时期。2013年,他完成了大幅当代水墨作品《似水流年》——12个带有十二生肖符号的小朋友,这是他在寻找当代水墨语境中做的新尝试,此作品入选了第12届全国美展,备受媒体关注。

寻找水墨时代的责任,马驰一直在路上。为了开创当代水墨的新语境,从观念和技法上,他下了不少工夫。他觉得当代水墨画家应突破传统技法的局限,审美趣味还是和中国传统分不开的。在视觉图像更贴近当今社会生活的同时,个体的细微感受和生活情趣成了表现的对象。他提倡打破媒介的局限,在材料方面多做研究和尝试,并提出在当代这一开放与多元化的语境中,深入个案而非现象的粗略概括才是研究当代水墨的正确途径。

画画是很纯粹的生活情趣

在马驰最近创作的《心宠》系列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对当代水墨新语境的一种大胆尝试。他打破了传统中国画的构图和技法,采用西方的方形构图和油画式的高级灰色调,以没骨水墨技法入画,将东方朦胧的诗意和西方绘画的艺术张力融入画面之中,勾勒出了现代生活中的场景——时尚女性和宠物在一起的形象,展现出别开生面的生活情趣。提及为何选择这个创作点,马驰说道:“传统的水墨表现题材可能太单一了,与当代人的生活在形式上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距离,而且也无法让人放松。人们在看一张古画的时候首先都要屏气凝神,很严肃、很敬畏的样子。但是我们想象一下那些宋代人、元代人他们在画画的时候可能也没那么紧张,是很随便的,把画画当做很纯粹的一个生活中的小情趣,否则也不会有花鸟画的大繁荣。我画的这些时尚的女孩子,和那些各个品种的宠物狗,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到的,而且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演进,狗身上的符号已经很丰富了,几乎和人一样丰富了,这也是很吸引我的地方。”

马驰的水墨作品备受国内外艺术收藏家与评论人青睐,法国沃尔蒂艺术基金会主席尼古拉·安托努奇先生这样评价他:“马驰的画作最让观众感动的是通过画中女性面部的描写,表达出描绘模特内心深处的情绪。他的画笔蘸着水轻触着、浸湿着画纸,吸收又释放出画作背后的深层含义。通过这种绘画手法,我毫不怀疑地说,马驰继承了中国几千年传统绘画手法,保留了纯粹的艺术,甚至在当今社会,已经上升到神圣艺术的层面,好似看似简单的画作,倒像是一段祈祷仪式。”在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把传统的精髓融入当代生活,并用艺术的手法表达出来,是马驰一直要做下去的事。

把传统精髓融入当代生活

Q:在绘画语言上,你好像对传统的表现技法有所远离?

A:其实对于任何一个画种而言,绘画技术都是需要不断的创造发明,从传统里挖掘锤炼旧有的技术固然很有意义,但是对某些人来讲,可能会觉得搞出一点新东西来会更有意思,我就属于这种人。而且,我反对把这些事讲得很抽象很复杂,新技术就是新技术,无论什么行业,每个时代都得出点新东西吧,要不大家忙来忙去的,都瞎忙些什么呢。

Q:未来的创作方向有什么规划?

A:现在很多人都会谈到国学,谈到传统。我觉得其实对于传统最大的支持就是你得想办法让它鲜活起来。就像一棵古树一样,你不能把它弄一个栏杆圈起来,然后弄一说明牌,告诉大家它活了多少年。你得想尽一切办法让它继续成为一棵活着的、普通的树,然后大家坐在树下乘凉的时候,才会真心的感慨这真是一棵了不起的树,它这么粗,有这么大的树冠,一定活了很多年。我未来的创作方向就是把传统中我觉得有意思的东西拿出来,生活化,把它的魅力真正的融入当代生活,而且如果你不追问,根本就不会感觉到,这原来就是他们说的传统。

Q:作为天津美术馆馆长,你对天津的艺术和展览现状怎么看?如何带动天津地区艺术发展?

A:美术馆和博物馆的区别是博物馆倾向介绍过去辉煌的传统文化,而美术馆则更多是倾向于展示当代艺术作品和未来的文化发展趋势,对此我们肩负重任,政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今公立和私人的美术馆都蓬勃发展,现在是艺术发展大环境非常好的时代,天津的文化产业和当代艺术也离不开年轻艺术家的努力。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