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览河山壮美感时代精神

荣池
2019年01月30日09: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览河山壮美感时代精神

  南湖(油画) 颜文樑

  幸福之路(油画) 马常利

  三门峡工地(油画) 吴作人

  古长城外(中国画) 石鲁

  为祖国寻找资源(中国画) 刘子久

  新安江大坝建设工地(油画) 胡善馀

  青海长云(油画) 朱乃正

  战铁山(中国画) 金志远

  【艺海撷英】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表现山水、风景为题材的美术作品层出不穷。艺术家们借景抒情、托物言志,以笔下的壮丽山河赞美祖国,讴歌时代,谱写了一部绚丽多彩的美术史章。

  黄宾虹“浑厚华滋本民族”的云山气象,傅抱石“待细把江山图画”的大气磅礴,潘天寿“强其骨”笔墨之下的山花烂漫,李可染万山红遍的壮阔雄浑,朱德群色光交融的朦胧之美,吴冠中点线面构成的形式乐章……诸多流派、不同风格艺术家的251件风景题材作品于近日在中国美术馆齐聚,不仅为广大观众献上了满满的新春祝福,也为中国美术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览开启了序幕。

  作为中国美术馆2019年的开年大展,“美在河山——中国美术馆藏风景题材作品展(1949-2018)”以“北国风光”“青山妩媚”“山川不朽”“古都新貌”“山川巨变”“民族精神”六大篇章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壮美的自然风光和艺术家丰富的心灵风景,众多难得一见的重量级经典名作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展。

  名家笔下江山如此多娇

  “这次中国美术馆真是拿出了‘压箱底’的藏品!”展厅内,面对李可染的《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一名观众发出感叹。20世纪60年代初,偶得故宫内府朱砂的李可染大胆尝试以此创作“万山红遍”系列,生动表现了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的经典词句,也由此奠定了自己在中国近现代画坛的地位。据了解,李可染曾创作过7幅《万山红遍》,此次展出的1963年版刊载于第6期《美术》杂志,并由李可染捐赠给中国美术馆。作品以朱砂色铺陈画面,可谓大胆创新,在红黑对比中写南国深秋美景,诗意朦胧,可观可游。

  提及新中国美术经典,还有许多绕不开的重要作品。用作展览宣传海报的《锦绣河山》便是其中之一。此画是1952年贺天健为庆祝世界和平大会在北京召开而创作的,它以独特的“螺青法”和“笼青法”破除了自古以来青绿、金碧山水整饬繁复的呆板格式,以更为生动的气息氛围,来展示祖国河山的壮观雄伟。《锦绣河山》展出后反响极大,黄宾虹写信向贺天健道贺,傅抱石更是在《人民日报》撰文赞其技艺。

  中央展厅里,钱松喦的《红岩》引来众多观众驻足。1960年,时任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的钱松喦,同院长傅抱石等画家一起开启了全国空前的二万三千里写生。钱松喦将创作思路聚焦在了一个“红”字上。此前鲜有人敢以朱砂、洋红等颜色描绘黄土坡和巨岩。钱松喦在创作《红岩》时,不仅在构图上以红色山岩托起建筑,还别出心裁地用白描手法将芭蕉画成白色,使画面产生强烈对比,成为山水画推陈出新的范式。

  大展中“压箱底”的藏品还有很多。将表现中华大地南北不同景致的作品分门别类地呈现,也是此展的亮点之一。黄宾虹的《苏堤春晓》、潘天寿的《记写雁荡山花》、刘海粟的《泼墨黄山 满庭芳》、吴冠中的《鲁迅故乡》、林风眠的《鱼鹰小舟》、潘高鹏的《水乡印象》等作品饱含南方山水温情脉脉的人间情味。赵望云的《高原春晓》、方济众的《三月塞上风光》、何海霞的《春在田间》、罗尔纯的《新疆之春》、靳尚谊的《陕北高原》、伍必端的《天山脚下骑马人》等作品则诠释了北方景致的雄阔、浩然之气。千峰竞秀、万壑争流,春花秋月、冬雪夏云,游于此展皆可“一网打尽”。

  人文风景凝聚民族气概

  “河山之美,在于自然伟大的构造,也在于不同时代人对自然的再造。”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介绍此展时说。漫步展厅,除了能欣赏北国风光,领略青山妩媚,也许还能听到工地上的劳作号子、码头边的嘈杂汽笛、工厂里的蒸汽沸腾以及纷繁悦耳的都市交响。

  新中国成立后,艺术家们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之中。他们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写生,深入生产一线采风,创作了大量反映工业、农业、水利建设等场景的精品力作,生动展示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

  1956年,吴作人来到刚刚开始施工的黄河三门峡水库工地,壮美的景色和改造山河的宏图令他激动不已。他计划创作一组以黄河为主题的作品,此次展出的《三门峡工地》便是其中之一。画面上,黄河由远方蜿蜒奔流而来,两岸岩石陡峭,远方山峦连绵。在粗犷雄浑的山水之间,画家特意画出了正在施工的人们,人的渺小和自然的雄伟形成惊心动魄的对比,但恰是在这样的对比中,突显出人们敢于挑战自然的勇气和决心。

  与《三门峡工地》中让人望而生畏的雄奇天险有所不同,马常利的《幸福之路》以温柔的色调表现了康藏公路的开通。“起初的计划是想表现修筑公路时艰苦的劳动场面,但又觉得这种直接的表达方式缺乏诗意,所以我选择了两个藏族妇女在路边打水小憩时,恰逢对面公路有车队鱼贯而下的场景进行描绘。”马常利在谈及自己的创作理念时曾表示,无论画人物或者风景,他都要求自己用油画的色彩表现不同的生活特点及情趣,力求用朴实含蓄的笔触,在平凡的生活中挖掘情感温度。

  金志远的《战铁山》分别从近、中、远景多层次切入,展示了人们改造自然的气魄;刘子久的《为祖国寻找资源》将精细勾勒的人物点缀于山脊之上,并借山云处的留白突出其轮廓,将观者的视线聚焦于寻找资源的劳动者;胡善馀的《新安江大坝建设工地》用堆叠的笔触表现了施工现场尘土飞扬的繁忙景象。除了对劳动场面的讴歌,艺术家们也热衷于对各领域建设成果的描摹。石鲁的《古长城外》中,古长城与新铁路形成鲜明对比;魏紫熙《天堑通途》中的南京长江大桥气势恢宏;吴冠中的《都市之夜》耀眼夺目;关山月《新开发的公路》中野生动物与现代交通工具相映成趣。周令钊的《北京天安门》、陈坚的《二零一五年九月三日》、康剑飞的《“新北京”系列之鸟巢》等作品皆聚焦首都发展,切片式地展现了北京在古今交汇时的风采。

  此外,展览还特别展出了颜文樑、宋文治等艺术家以南湖、瑞金、古田为题的画作,为观者打开了探寻历史空间的通道。《南湖》《瑞金梅坑云石山》《古田光辉染层林》等作品中,艺术家将革命圣地的崇高感、庄严感呈现出来,形成一种纪念碑式的视觉质感,成为观众感怀革命历史的基点。

  “今年是新中国70华诞,回顾70年来中国美术走过的道路,可以用‘继承’与‘发展’来概括。”吴为山表示,此次大展展出的优秀作品不仅将自然的神形刻画得入微入骨,熔铸了艺术家们的人文理想和诗性情怀,更见证了不同时代的审美追求,象征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崇高和不朽,为中华儿女世代情感所系的这片大地呈现出美的形式。在“迎新春”和“为祖国庆生”的双重时间背景下,此展更显意义非凡。

   (本报记者 荣池)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