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曲钩沉》首发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28日15:3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孔子将音乐作为人格养成的最后一步,而古琴作为中国的传统乐器,对前人的精神熏陶不言而喻。知名古琴演奏家姚丙炎先生的著作《琴曲钩沉》首发暨捐赠仪式近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公白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此书。

《琴曲钩沉》一书汇集姚丙炎先生毕生打谱心得,由其子姚公白先生整理出版,反映了姚丙炎先生的琴乐风貌和琴学成就。姚丙炎先生的古琴艺术被命名为“浙派姚门”仅十余年,“姚门琴韵”之称也仅二三十年,但其琴乐琴学在中国琴界乃至乐界受到的高度重视,则已有六十余年。

从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国家非遗项目至今,古琴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与发展。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在仪式上谈到,姚丙炎、姚公白父子二人的传承既在血脉,又在古琴艺术之中,《琴曲钩沉》一书对古琴艺术乃至传统文化的弘扬意义重大。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孙一钢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捐赠,并授予姚公白先生捐赠证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长林、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张继海等向观众简要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分享了一些出版故事。

今年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孙一钢表示,《琴曲钩沉》一书捐赠于国家图书馆,将进一步丰富国家图书馆艺术类的馆藏资源,也期望更多的名师名家将个人珍藏的文献著作捐赠国图,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普及和推广古琴这一传统艺术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在捐赠仪式后,姚公白先生主讲了《琴曲钩沉:姚丙炎及其琴乐琴学》公益讲座,他从史料、报刊、他人评价等角度介绍姚炳炎先生钻研古琴打谱的人生经历和故事,并诠释了古琴打谱对于学习古琴演奏、欣赏古琴音乐、研究古琴文化的积极作用,让前来聆听讲座的琴友们从理论层面进一步了解古琴文化的深刻内涵。

据悉,10月12日,姚公白、姚公敬兄弟还将共同上演《姚门琴韵——姚公白、姚公敬古琴音乐会》,让广大乐迷充分感受姚门古琴音乐的独特韵味。(王静岩)

(责编:石溪、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