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开馆

2019年01月21日21:40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开馆仪式现场
开馆仪式现场

由上海玉佛禅寺与知名画家陈家泠共同创建的“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近日在上海玉佛禅寺开馆。

此次共同创建的“上海玉佛禅寺陈家泠佛教艺术馆”,旨在多元化弘扬佛教文化、净化人心,是宗教与艺术的碰撞与融合。 此外,陈家泠佛教艺术馆也将成为我国首个寺院设立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佛教艺术馆,是享有国家收藏资格的公共艺术馆。 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展馆分为:罗汉堂、观音殿、荷花居、圣山轩、禅意厅等五部分,分别展示陈家泠先生的16罗汉作品、观音五联屏画、各色荷花图、佛教四大名胜绘画,以及富有禅意的家具、服装、陶瓷等日用器物。

开馆仪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在致辞中表示艺术助力宗教,宗教繁荣艺术,相信艺术馆的成功创建,必将极大地推动当代佛教艺术的发展和进步,为玉佛禅寺的“文化建寺,教育兴寺”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积极健康的社会正能量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

陈家泠艺术简历:

1937年出生杭州,1963年毕业于中国美院,师从潘天寿、陆俨少,任教于上海美术学院,1989年作品《不染》获中国第七届美展银质奖。1987年美国ABRAMS出版《新中国绘画卷,中国近代绘画(1949年-1986)柯珠恩著》,陈家泠作品《荷花》作为该书的封面。2002年创立“半岛艺术中心”、“半岛瓷艺馆”和“泠窑”。

1987年至2017年分别在美、德、日、法、英等二十多个国家地区举办画展、联展和讲学。2007年至2017年近十年在上海画院、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安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2013和2017举行两次大型个展。2015年陈家泠佛教艺术馆在上海玉佛寺揭牌。作品《西湖景色》、《清荷》成为G20峰会上亮点。

馆藏作品《灵鹫山》
馆藏作品《灵鹫山》
馆藏作品《泰山》
馆藏作品《泰山》
馆藏作品《五台山》
馆藏作品《五台山》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