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长篇小说《会飞的九爷》:小人物投射大时代

2019年01月18日15: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文学一直在浓墨重彩地描绘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变化。近日,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小说家陆涛所著的长篇小说《会飞的九爷》在京举办研讨会。

《会飞的九爷》的创作过程耗时十多年,讲述的是通过儿子“阿甘”的视角看父亲“九爷”成长、变化的故事,评论家认为“九爷”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社会底层人物的剪影,体现出来一个看似荒诞、夸张,实测真实的时代。这样一本带有现实色彩的小说在王升山看来是对社会变化“野史”般的见证:从主人公“九爷”的社会身份和地位的变迁,反映出百姓生活在改革开放这些年剧烈的变化,人心浮躁、腐败、环境污染等现实问题直映读者眼帘。

“小人物反映大时代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创作手法”,《北京文学杂志》编辑部主任张颐雯说,这部小说“九爷”一下“飞”到空中,也是在体现他所在的城市——银城的变化,城市变迁又是社会变迁的缩影。

作者在这本小说中对“时间”的建构方式也是评论家们研讨的重点,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会长、评论家解玺璋谈到《会飞的九爷》时最突出的感受是陆涛对“时间”的重新构造,小说“破碎”的时间观叙事,颠覆了对“现实”的认知。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丛治辰认为小说使用“傻子视角”叙事是对“破碎”时间观最好的诠释,限制性的视角也是小说的亮点。

在本书责任编辑、评论家兴安看来,陆涛当记者、经商、写剧本、拍电视剧、办报、做电台主持人、担任学院院长等丰富的人生经历是其小说创作的良好基础。兴安谈到,既是“社会人”又是“写作者”的身份是一种难得的锻炼,他在经商的日子里也没有放弃写作,依旧坚持每天凌晨四五点起床写作,到了八点再上班。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陆涛是一个没有“同类项”的作家,在作品中展现出来的时代经验非常独特,他既扎根于时代的经历中又将自己独特又执拗的小说美学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李敬泽也提到,现实与经验不会同步发展,一直会存在一个“趟口”,作家就需要努力将这个缺口补起来,这本小说在“画句号”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作者陆涛表示,自己就像一个厨师,而各位评论家就是美食家,大家一起品鉴这本小说,让他有了很多收获,仍会继续坚持小说创作,不辜负评论家和读者的期待。“一个作家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不仅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选择。”(王静岩)

(责编:石溪、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