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首发20年精选集:半部青春文学史

2019年01月16日15:5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现代出版社近日在京发布新书《新概念作文大赛20年精选》。

1956年在上海创刊的《萌芽》是新中国的第一本青年文学刊物。《萌芽》杂志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致力于挖掘文学新人,为他们搭建不拘一格施展才华的舞台。《萌芽》不仅仅是青年作家的起航点,更是当下青年文学审美的观察者、引领者和培育者。1998年《萌芽》杂志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一起举办了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堪称当时文坛的大事件。新概念作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超过20年,这项赛事已成为全国大中学生“文学梦”实现的一个聚集地。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介绍,新概念大赛创办于1999年,到今年已经是第二十一届。举办的初衷是要在年轻人当中推广文学阅读、文学写作。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年轻人在学业之外,把精力通过阅读和写作更好的融入到生活当中。

第三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奖者、作家张悦然和第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奖者、作家郝景芳作为嘉宾,现场分享了当年她们参加大赛的故事。

张悦然认为新概念是半部青春文学史,一部分参赛者和获奖者因为热爱留在了文学领域,也有一部分人离开了文学,进入到了不同的领域。但是无论如何,这段和文学相聚的过往经历是非常美好的。“文学不是宗教,也说不上背叛。所有离开的人都会得到文学的祝福。所有和文学有关的经历,会在他们以后的生命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我觉得这才是新概念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悉,这本选集大概有四十篇文章,以照顾整个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为前提,基本是按照每年一到两位作者来挑选。作品也呈现了二十年来的变化,力图反映新概念作文大赛二十年来的基本面貌。(钟旎)

(责编:钟旎(实习生)、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