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

人民网举办“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启动仪式

2019年01月1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参加“艺术新青年”启动仪式及研讨会的领导、嘉宾合影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助力美育教育,由人民网主办、人民网书画研究院承办的“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于1月8日在人民网举办。1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青年艺术家、美术评论家走进人民网,参加了“优选计划”启动仪式,并参加关于“美术创作”与“美育”的主题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主持。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人民网书画院常务副院长黄维,人民网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赫英海出席活动。

人民网总编辑、书画研究院院长余清楚在研讨会中发言

余清楚在研讨会中说:“人民网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希望成为我国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展示绘画艺术、书法艺术的主要平台。希望通过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的力量,支撑起中国艺术的天空。”

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在研讨会中发言

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在研讨会中指出:“如何开展美育,这是个大课题。我们不能把审美教育停留在术的教习层面,这只是个基础。另一方面,即便是术的层面,我们也要强调,重要的还是培护兴趣,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主动性,并进而贯彻素质教育的内涵,从而最终达到美育的目标。”

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在研讨会中发言

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在研讨会中说:“感谢人民网这么好的媒体平台组织这么好的活动,权威媒体作为一个宣传平台,应该把注意力多放在青年人身上,这不但是给他们机会,更是给他们自己一个信心,让他们把这些创作深入下去,让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为我们的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波在研讨会中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刘波指出:“对于当代青年艺术家而言,有两个责任:一方面通过前辈传承和自身的努力,深入了解和把握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内涵,通过艺术实践表达出来,创造新的艺术境界。通过展览、讲座和交流等方式,把个体所认知的中国文化进行传播。另外,中国文化艺术的内涵和表现,还应该与国外普通民众和专家进行分享和交流,这也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特别重要的一个方面。其中,所采取的语言和方式是需要认真准备的。这应该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山水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魏云飞在研讨会中发言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山水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魏云飞指出:“在美育中,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不断地提高自己,学生要打一个好的基础,老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画家可以百花齐放、可以个性鲜明,但在美育教育中要有一个共性,这是对传统的一个态度、对时代的一个态度、对东西方文化的一个基本态度。”

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在研讨会中发言

中国艺术报副社长朱虹子最后做总结发言:“大家对美术教育、对美术传承方面都做了探讨,大家来自不同的领域,置身这样当代一个发展语境,很多同志都是放眼世界来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的定位,依托人民网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对美育对美术创作的思考能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艺术新青年·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使这个平台成为中青年艺术家具有凝聚力、创造力、活力的创作研究平台。”

艺术家现场笔会创作

艺术家现场笔会创作

艺术家现场笔会创作

艺术家现场笔会创作

艺术家现场笔会创作

艺术家现场合作山水作品《秋山如妆图》

艺术家现场合作花鸟作品《荷风送香气》

研讨会中,正式启动了“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在研讨会结束后,17位艺术家还共同举行了笔会交流活动,艺术家们现场共同创作了《秋山如妆图》和《荷风送香气》两幅八尺国画作品。

开展“当代百位中青年艺术家优选计划艺术活动”,活动期间将定期推出一些新形式、多内容、可互动、可视性强的艺术专题,邀请当代优秀中青年画家进行书画知识讲解和现场创作及实体与虚拟结合的开放式微型艺术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展示人民网平台的实力,树立权威性,在青年一代人中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弘扬正能量,培养青年艺术新秀。

国内知名艺术家戴泽、范曾、马振声、唐勇力、杨晓阳、牛克成、李燕等诸位先生欣然为艺术新青年活动题写贺词,祝贺艺术新青年活动圆满成功并寄语青年艺术家坚定文化自信,在美育教育中弘扬传统文化。

 

戴泽先生题词 新时代 新青年

范曾先生题词 艺术新青年

马振声先生题词 新时代 新青年

唐勇力先生题词 新时代 新青年

杨晓阳先生题词 艺术新青年

牛克诚先生题词 艺术新青年

李燕先生题词 艺术新青年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