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第八站在京开幕

2019年01月03日10:10 | 来源:中国财富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第八站于 2019 年 1 月 1 日上午 10 时 30 分在北京友谊宾馆文化艺术厅开幕。展览展出都本基精心创作的书法(行书、草书、隶书、榜书)、绘画(国画、油画、水彩画)、瓷器等力作及已出版的书籍,展品总数量达两百五十余件。其中以《论语》为主题的八十九幅新作格外令人瞩目。

▲(左一)国家机关事物管理局副局长赵峰涛(左二)毛里求斯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大使李淼光(左三)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右一)展览主持人、“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组委会”主席崔俊丽

  活动现场,毛里求斯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大使李淼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峰涛赠送一份特殊礼物——毛里求斯共和国特地为习近平主席到访毛里求斯而发行的首日封,该首日封上的邮票由都本基绘画创作,这也是对“天下和谐”组委会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份特殊厚礼。

  “天下和谐”世界巡展组委会是由北京客行天下文化传播中心、翰林堂国际文化传播公司以及都本基艺术馆联合打造的一张国际名片。自 2012 年起,受邀并开启全球巡回展览。首站选定在美国尼克松总统博物馆,回应历史时刻。此后又相继受到英国国会上议院、韩国国会、毛里求斯文化部等高规格的政府、机构、组织的邀请,分别在伦敦亚洲之家、韩国国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蒙特利尔加鼎广场等重要场馆举办盛大展览,并出席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重在传播中国文化、倡导天下和谐理念。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主流社会、主流媒体及政商的热烈欢迎。本次北京书画作品展是“天下和谐”世界巡展的第八站。为了向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献礼,是对祖国母亲的感恩、对繁荣昌盛的当下中国致敬、向祖国人民和两会代表汇报。为此都本基先生精心创作了二百五十余件作品。这是自世界巡展以来首次在北京举办画展,可谓也是一次《归来》(都本基先生曾为张艺谋电影《归来》题写片名)。北京友谊宾馆历来是全国两会代表驻地,展期三个月,从 2019 年 1 月1 日至 3 月 31 日,全天开放,假日不休。这次画展横跨元旦、春节和两会,是所有世界巡展中所展时间最长的一次。

  本次画展作品分为国家领导人嵌名对联、文明宣言、情系中华、情系奥运、大美河山、四库全书、出版书籍等几大板块,另外还有崔永元、何赛飞、万行、杨秀丽等众弟子的作品。(受限于场地只能展览部分作品,还有巨幅作品收藏于中国传媒大学都本基艺术馆)

  都本基的书法以北碑为骨,宽博绰约,饶有风致。他的书法作品不囿于传统理念的“中锋用笔”,以腕力驾驭侧锋,独辟蹊径,成就自家法度;强调以中锋取势,以侧锋取研,达到了“风樯阵马,痛快淋漓”之佳境。

  都本基的绘画理念沿袭了传统文人的典型特质——“画从书出,众体皆擅”。他创作的巨幅八骏图,雄强健硕,彰显了国家的强盛,体现了民族的气质。都本基的作品与时代风貌、大国气派、民族特色相统一,展现出他高迈于一般画家的魅力。更为可贵的是,都本基打通了中西绘画的壁垒,将西方色彩的瑰丽丰富与中国水墨的无穷变化相融入,创造出具有浓厚东方情愫又洋溢着生命伟力的独特风貌。

  本次画展选取了除深受国外民众喜爱的奥林匹克宣言、文明宣言、文化典籍、油画国画、瓷器、紫砂、扇面、绘画服装等经典作品外,更有精心为祖国母亲而创作的作品。在大美河山主题中,有体现中国母亲河的大型油画作品《叹壶口》,并撰写诗文“天水倒流、东海底漏,九曲黄河、一泄壶口”,诗画完美融合、磅礴气势立显。该作品被教育部收入八年级语文课本。有体现壮美山川的《泰山颂》,“顶天立地、驱风驾云、承载历史、凝聚国魂”。在情系中华主题中,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民齐者强”;有以国花牡丹为主题创作的紫气东来;有献给祖国母亲的寿桃;有反应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型书法作品《四库全书》之《论语》,一共由 89 块条幅构成,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弘扬,更是中国文化自信的表达。还有体现习总书记文明交流互鉴思想的中毛友谊的邮票、首日封创作手稿;有展示都本基先生对国家领导人及开国元帅们之敬仰的嵌名对联,《小却大略、平而不凡》高度精炼地概括了邓小平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走向富强的雄韬伟略。《近靠广民众、平安大中华》形象地描绘了当下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国泰民安之景。

▲毛里求斯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大使李淼光与都海江、崔俊丽等进行文化交流

  “天下和谐”的价值观和“雄浑质朴”的艺术观是都本基艺术的常青之魂。他的作品饮誉全球,以极具个性的表达、极具视觉张力的面貌受到业界瞩目。都本基是中国文化的坚定传播者,是中国精神的守护者,是中国书法、绘画艺术在当代的开拓者。

▲徐悲鸿大师传人、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都本基先生

接受《收藏投资导刊》采访

  这些作品的创作、成就的取得都来源于都本基先生有一颗对祖国、人民和艺术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文化部机关服务局局长都海江接受《收藏投资导刊》采访

  2008 年汶川地震,他义卖赈灾;北京奥运,他为奥运会创作主题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以及 204 个国家和地区的引导牌,并为奥运冠军题写嵌名对联,鼓舞士气,受到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高度赞赏。会后都先生将创作的价值几千万的手稿都无偿捐献给了北京档案馆。

▲“天下和谐——都本基书画艺术世界巡展组委会”主席

崔俊丽接受《收藏投资导刊》采访

  本次展览也体现了都本基始终热心公益与慈善事业的一贯主张,开幕式遵循节约理念,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俭的群众路线,不使用纸质邀请函,取消剪彩、致辞、送花和论坛等一系列仪式。这一新风尚的倡导,也将带动美术界的展览形式回归本体化,一切以作品观摩为核心,所节约的费用将捐献给公益机构。这样的展览才是人民最希望看到的,是真正纯粹的文化盛宴。

▲女子柔道冠军杨秀丽接受《收藏投资导刊》采访

  中国文化究竟怎么走出去,如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更好地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创造性融合、创新性发展、多元化呈现,是一个重大的文化命题。“天下和谐”世界巡展组委会始终坚持不同文化需要交流、互动,文化不是单行线,而应该你中有我、相互交融的理念,始终追求合和式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书画艺术的魅力,高规格引进来,让国人看到中国艺术创新融合的力量,不断提升《天下和谐》国际品牌的传播影响力。组委会通过世界巡展的方式与当地典型文化元素融合,扛起了向世界传播中国的大旗,并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条世界大同、天下和谐的文明交流互鉴传播之路。

▲中国证券报副总经理、《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社长

杨江瀚与女子柔道冠军杨秀丽合影

  本次画展由民革中央画院、《收藏投资导刊》、北京市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友谊宾馆联合主办,北京都本基艺术馆承办。

 

  作品赏析

(责编:鲁婧、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