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青海黄南热贡唐卡文化 家家作画 人人从艺

本报记者  王 梅
2019年01月0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8年8月8日,第四届中国·热贡唐卡绘制大赛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广场拉开帷幕。
  王 梅摄

  娘本画师指导学徒绘制唐卡。
  娘本供图

  青海省黄南州艺人制作贴金泥塑佛像。
  阮元铖摄

  青海省黄南州唐卡艺人制作刺绣唐卡。
  王 梅摄

  在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有一座古色古香、极具藏式风格的建筑,它是青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热贡画院。走进画院,只见几位年轻的学徒围绕在画院“掌门人”娘本画师身边,娘本画师正手把手地指导学徒绘制唐卡。

  “我们画院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和新一代优秀画师等180余人。”娘本介绍说。

  同仁县,藏语称“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同仁县以传承发展热贡文化为基础,努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收入增加。目前,同仁县文化经营主体达到258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7年实现文化产业收入6.25亿元,比上年增长20%。

  黄南人的立身之本

  热贡艺术门类繁多,包括绘画(唐卡、壁画)、堆绣、雕塑(木雕、泥塑、石雕)等。所涉及的题材也很广泛,以藏传佛教为核心,包括政治、经济、历史、民俗、文艺等各个方面。

  热贡艺术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亮,画风质朴,对人物形象及细节刻画得惟妙惟肖。佛教造像的身体比例、服饰、色彩等都有着细致的要求,山水等自然景物也有明确的分割比例。

  热贡艺术品的制作工艺繁复而精细。以唐卡为例,其绘制步骤相当复杂,包括选布、固定画布、上胶和打磨、矫正画布、打线、勾草图、上色、勾线、开脸……每一步都要备加仔细。所需颜料为纯天然颜料,植物颜料需要到山上、草原等野外采摘,并进行精心调制,矿物颜料由艺人自己磨制而成。

  一般来说,一个热贡艺人至少需要七八年以上的勤学苦练,才能独立完成一幅作品。黄南州人很重视热贡艺术的传承,每个热贡艺人都将手艺毫无保留地传给自己的学徒。

  热贡画院自成立以来,每年免费举办长期或短期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培训年轻的热贡艺人。截至2017年底,累计培训人数达1500人,其中620名艺人成为热贡唐卡艺术保护、传承、发展的优秀人才。

  和娘本一样,尕(gǎ)藏也是吾屯村著名的唐卡画师之一。他说:“我已经带了数不清的学徒,把自己的技艺都传授给了他们。热贡艺术就是黄南人的立身之本。”

  同仁县年都乎乡尕萨日村的先巴加,是热贡石雕艺术传承人,他精湛的石雕技艺来自他的家族传承。在他看来,做石雕、带徒弟,一代代往下传手艺是最自然的事。

  在先巴加的石雕作坊里,记者看到了正在制作石雕的女学徒拉毛措,她手中的作品栩栩如生,显示出精湛的技艺。

  “很多人认为做石雕比较辛苦,不适合女孩子,可我很喜欢石雕艺术。”拉毛措说,“先巴加师傅教得非常好。在我们这里早已打破了热贡艺术‘传内不传外、传僧不传俗、传男不传女’的旧模式。”

  “这几年,州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销售的渠道也多了起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热贡文化,我们这些手艺人又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春天。”先巴加说。

  一人作画 全家脱贫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南州人靠的是热贡手艺,几乎是“家家做画、人人从艺”。仅同仁县吾屯村,从事热贡艺术的户数就占全村总户数的98%,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5000余元增长到目前的3万余元。

  随着青海旅游业的发展,热贡唐卡艺术渐渐被人熟知。黄南州热贡文化生态管理委员会保护建设科科长阮元铖说:“通过汉藏结合的方式,热贡旅游纪念品的市场逐渐打开,销量稳步上升。以前的贫困户在从事唐卡文化产业后,经济上有了很大改观。”

  黄南州政府顺势而为,采取资金补助、统一划拨土地等措施,鼓励和支持民间艺人投资建设形式多样的传习展示设施。近几年,黄南州涌现出了国家级代表传承人娘本的热贡画院、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夏吾角仁俊的泥塑传习中心、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扎西尖措的龙树画苑等一批综合传习展示中心。

  目前,黄南藏族自治州已建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28个,每年培养非遗人才1500多名,全州文化产业经营户已达320家,热贡艺术从业人员由2011年的1.3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3万人,热贡艺术品销售收入由2.4亿元增长到6.5亿元,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非遗企业达到5家。

  年轻的画师格桑加措成立了“热贡艺人之家”。他说:“我招收的所有徒弟都是困难家庭的孩子,包吃住,免费教他们手艺,学得好了,年底还有分红。”

  “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掌握了一门技术,而且是一门收益颇丰的技术,真正实现了‘一人作画,全家脱贫。’”同仁县扶贫开发局负责人说。

  黄南州人才办主任陈容表示:“一批文化产业领军人才的出现,对群众‘文化脱贫’产生了积极带动作用,实现了热贡文化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双赢效应。”

  以质量拓展市场

  “生产性保护+开拓性宣传”是黄南州在非遗保护路上走出的创新模式。黄南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国栋表示,通过将热贡艺术转化为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不仅使传统手工技艺在生产实践中得到有机传承和发展,而且壮大了当地文化产业,让广大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黄南州与时俱进,开通了“中国热贡唐卡网”,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方式,拓宽热贡艺术品销售市场。

  在政府的支持下,热贡艺术大师和艺人们到世界各地办展览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据介绍,热贡画院的唐卡作品已参加了国内外200余场展览,并在法国卢浮宫等世界顶级博物馆展出,扩大了热贡艺术的国际影响力。

  为增强“造血”功能,青海省质监局制定并实施了《热贡唐卡》青海省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建立唐卡艺术品等级鉴定和第三方唐卡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对唐卡作品的材料质量和艺术品质严格把关。

  据阮元铖介绍,热贡唐卡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意味着热贡艺术独特的文化魅力可以到更大的舞台展示。”阮元铖说。

  青海省还出台了《金融支持热贡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我们协调金融部门为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及民间艺人贷款3000万元,形成‘公司+艺人+基地’的发展模式,实现了热贡艺术的传承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王国栋说。

(责编:鲁婧、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