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李铁夫艺术精品展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

2018年12月24日09:5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刘素微肖像(油画) 1942年 李铁夫 广东美术馆藏
刘素微肖像(油画) 1942年 李铁夫 广东美术馆藏
原标题:美术史的传奇

  作为北京画院2018年 “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家系列展” 的收官之作,“人中奇逸——李铁夫艺术精品展”日前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三家艺术机构所珍藏的李铁夫艺术精品73件(套),涵盖油画、水彩画、国画、书法等各个艺术门类,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李铁夫作品首次集中走出广东。

  近代以来,广东美术在中国美术的现代转型中扮演着桥头堡的角色,不仅在传统中国绘画转型中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岭南方案”,在西画入传中国领域同样是开路先锋。李铁夫正是早期中国人研习西画的关键性人物。

  李铁夫出生于广东鹤山,青年时期即赴北美谋生、求学,曾在海外生活40年之久。李铁夫曾追随美国艺术大师萨金特、威廉·切斯等人学习,不仅擅长油画、水彩、雕塑等西方艺术形式,同时对中国传统的国画、书法乃至诗歌领域也颇有建树,被尊为“中国油画第一人”“东亚画坛第一巨壁”,是迄今所知最早到海外学习西方艺术的中国人。同时,李铁夫还是同盟会的元老,长期在同盟会纽约分会中担任要职;也曾组织开办华侨电影公司,并自任导演为宣传民主革命进行募捐。他曾言:“平生两大嗜好:一是革命,二是艺术。”这句话完美阐释了李铁夫的人生。

  据北京画院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本次展览策展人薛良介绍,李铁夫1930年归国后久居香港,曾于广州、广西、南京、四川、上海等地逗留、游历、展览、创作。1950年,已81岁高龄的李铁夫在人民政府邀请下,从香港回到广州,任华南文学艺术学院教授及油画系主任,并当选为华南文联副主席。1952年,李铁夫在广州去世,他身边的美术作品与遗物全部无偿捐赠给了国家,并由其生前供职的华南文艺学院保存,后来该学院并入广州美术学院,由此广州美术学院也成为当今集藏李铁夫作品最完善的艺术机构。这批完整的捐赠也成为后人认识李铁夫、还原李铁夫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今天研究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西画提供了一份独特而深具价值的样本。

  “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进程中,李铁夫先生是一位不容忽视的美术大师。然而一直以来,我们对于李铁夫的认识过于表面化、碎片化。尤其是在北京地区,美术界的同人和广大艺术爱好者都知道李铁夫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一段传奇,但却很少有机会欣赏到他的原作,对于李铁夫的学术研究更是无从谈起。”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说,此展为公众更全面、近距离鉴赏李铁夫作品提供了珍贵机会。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介绍,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广州美院围绕李铁夫作品的保护问题做了许多调查和研究,包括邀请国内外专家论证和参与检测取样、梳理李铁夫的画作遗存与文物史料等,这些工作也构成了李铁夫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当我们系统梳理李铁夫的研究论著时发现,当下的研究现状与其成就是极不匹配的。诸多问题仍然悬而未决或语焉不详,如李氏生年、早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的革命业绩、在海外求学习画的履历、归国后的人际关系与心境等等。”胡斌说。

  “研究李铁夫的困境在于,虽然他在海外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却迟至上世纪30年代初才返回国内,且因其独鹤离群的性情,在国内艺术圈的影响有限,未能如其艺术所取得的高度一样为公众所普遍接受,留下了诸多悬而未决的历史谜团。无疑,还原本有的面貌,势必需要拭去掩盖历史的尘埃,重新加以认真研究与检讨。”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说,从首任院长胡一川身体力行临摹李铁夫作品,到美术史家迟轲倾力编辑李铁夫画集,再到今日青年一代的画家、理论家和修复师投入到李铁夫文献史料的梳理和藏品的修复中,由院内外学术力量合力所促成的李铁夫研究这项极富意义的持续性工作正逐渐丰厚起来。(高素娜)

(责编:赫英海、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