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文墨宁波”林邦德书法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8年12月24日09: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文墨宁波”林邦德书法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近日,以“文墨宁波”为主题的林邦德书法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亮相。

  书法家林邦德“文墨宁波”开幕式上致感谢词(12月20日 丘玲玲 摄)。

  “文墨宁波”个展的所有作品的文字内容均与宁波的历史、自然、人文有关。本次展出的62件作品,均按照主题立意、场馆空间等要素“量身定做”,把整个展览看作一件大作品来构想和布局,主次分明,大小有别,疏密有致、繁简得当。

  进入展厅,开篇展出的是14余米的行草长卷《宁波赋》,这是全面反映宁波古今文化的一篇精美歌赋,也是一幅壮美的书法艺术长卷。

  行草榜书作品《书藏古今事,港通天下名》,从宁波城市口号演化而来,充分反映了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名城名都特质,在展厅中以六尺大字逐字展出,占了整整一面展墙,极具视觉冲击力。

  观展人员在中国美术馆欣赏“文墨宁波”书法作品(12月20日 丘玲玲 摄)。

  小字楷书作品《宁波之简称》,十分清晰地表达了宁波几千年来地方简称的沿革。

  书家用自己手中的毛笔,紧扣宁波的历史、自然和人文主旨,精心地描绘宁波优美的画卷,讲述宁波精彩的故事,体现了宁波书家浓郁的家乡情怀。

  其中,六尺系列中,榜书行草《宁波城市口号》和小字楷书《宁波之简称》,形成大小的强烈反差,平和之中不失气势,精到之间犹存意趣,没有为变化而变化的那种刻意和斧凿痕迹,让观众在欣赏书法艺术的同时,便于读懂书作字里行间所反映出来的宁波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从而突显出书法艺术“文翰双美”的个性特质。

  观展人员在中国美术馆欣赏“文墨宁波”书法作品(12月20日 丘玲玲 摄)。

  八尺大字草书作品《乡贤潘天寿诗》采用五屏组合的逼边形式,淡化文字的可读性,突出现代构成和画面感,与潘天寿先生的现代艺术精神及其“强其骨”“一味霸悍”的艺术主张和风格十分契合。丈二系列的大草《王阳明诗选》,是整个展厅尺幅最大的一件作品,书家的创作动机来自于对王阳明“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哲学思想的感悟。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中)主持“文墨宁波”林邦德书法作品展研讨会。(12月20日 丘玲玲 摄)。

  林邦德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等。

  书界专家同道普遍认为这是一次书法艺术表现地域文化的主题性展览的成功范例。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洪彪先生评价“其使用不同材质之笔,不同色彩之墨,在充满现代元素、弥漫时尚气息的广告招贴画、报纸、杂志以及各种包装材料上,不断创作出颇有视觉新鲜感和冲击力、易与缤纷都市融洽契合之书法实验作品,其不断探寻求索之勇气殊为可贵,其出奇拓路之实验,更有意义。”(完)

(责编:赫英海、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